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鹏特饮”特约:人民网推出“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

“糖王”周毅鬼斧神工拼出翻糖“中国风”

2018年05月0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五四青年节前夕,翻糖大师周毅接受了人民健康“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专访。

“因为喜欢做‘甜蜜’的东西,后来作品越做越多以后,便得了一个糖王的称号。”周毅笑着说。

在2017年英国国际蛋糕大赛上,翻糖师周毅带领团队获得3金2铜的佳绩,尤其是他的作品《武则天》,更是从1500多个来自全世界各地参赛蛋糕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场最佳”。回忆起获奖前准备作品的日子,周易感触道,每天只睡两个小时,把七天当14天用,太累的时候趴一下,两秒钟就睡着了。

“当时获奖的时候真的很兴奋,不单是我们很兴奋,全世界的那些选手,包括当时来参展参观的朋友都很由衷的祝福,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上拿到全场最高奖。”谈到当时获奖的心情,周毅满溢激动与自豪。

《武则天》获全场最高奖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他回忆道:“当时自己正在发手机分享,因为团队刚拿到两个金奖、两个铜奖的荣誉,突然间,《武则天》的作品出现在大屏幕上,在场的中国人、中国团队就开始兴奋尖叫,说你获奖了,我说什么,还没有搞清楚,就一把把我推上去了。”

毕业于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周毅,戏谑自己小时候是个“学渣”,淘气叛逆,成绩不拔尖,唯独喜欢美术。幸运的是,他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专业,通过努力获得了人生第一次的一等奖奖学金,这让他重拾了自信,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或许正是这段经历,教会我只要认真努力,踏踏实实把眼下的东西完成,多花点心思,是可以把一件事做得很好的。”周毅说。

要想取得成绩,逆袭人生,必须有毅力、能吃苦。周毅用“笨鸟先飞”的精神激励自己。吃了近一年面条、捡菜市场剩菜的窘迫,每次练习雕刻到深夜、用刀划伤手的痛,上班、学习内容的繁重,每天不到三个小时睡眠的疲劳,他都咬着牙挺过来了。

在周毅看来,这种磨炼的苦可以理解为“为母则刚”。在学习、创业的过程中,在为自己未来打拼过程中,和做母亲的角色是一样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孕育”出来的。所以,自己必须变得很刚强,进而养成一种习惯。周毅说:“到现在也一样,很苦很累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开车出去,真的哭得稀里哗啦,哭完以后,‘神经质’地擦干净,然后又出去工作了。”

不一样的心态,不一样的人生。“我觉得不管多难的事都是可以熬过去。因为年轻嘛,所以值得拼搏一下。”这种明确、笃定、乐观、奋斗的态度也是支撑周毅事业前行的动力之源。

在对待作品上,周毅的匠心无时无处不在。“我昨天晚上刚较了一个劲,晚上我们做一个3D大的蛋糕,两米多高的一个巨型人偶的3D蛋糕,做人头做不出来,做完了以后,感觉不像、不对,就把整个人头拆下来重做,重做再重做,旁边朋友都说差不多,我都觉得挺好的。但是我觉得出来了对不起自己,也砸了品牌,然后又换掉,最后再做新的。”

对周毅来说,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也收获了让人羡慕的美。“其实我们也在实现一个小我的中国梦,当每一个人都能做好自己分内的每一件事和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小梦实现了,大的中国梦也就实现了。”他欣慰地表示,能把“翻糖”这个舶来品,用到中国的市场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重新产生和焕发新的商机,能够在蛋糕领域能为国家添砖加瓦,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一种民族自豪感。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周毅寄语新青年,醒着拼,让我们不负青春,拼出美好。

年轻就要醒着拼!(崔元苑)

(扫码观看“心路历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