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鹏特饮”特约:人民网推出“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

雷海为拼出自己的诗歌世界

2018年05月0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五四青年节前夕,央视诗词大赛冠军雷海为接受了人民健康“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专访。

今年的央视诗词大赛异彩纷呈,但谁也没想到,最后“杀出重围”赢得冠军的竟然是一位其貌不扬的普通人,他叫雷海为。

雷海为是杭州的一名普通外卖配送员,他的诗词之旅最早可以追溯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时他只有7岁,父亲将古诗写在一些纸片上,然后再把这些纸片粘在厨房和其他随手可见的地方。雷海为在父亲的帮助下,从小读诗背诗,耳闻目染,渐渐地喜欢上了古诗词。常年对诗词的积累,让他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厚积薄发,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最后的冠军。为此,主持人董卿送给了他一句非常高的评语: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拿到了冠军之后的雷海为并没有停下来,他表示自己还会在生活上继续努力,在工作上继续奋斗,去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他建议年轻人光有诗和远方还不够,还要为自己理想付出和作出实际行动,要坚守,才能走向自己的成功。

正如李白在诗中所表达的那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像刘禹锡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更像郑板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必须要经过一番自己的辛苦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年轻就要醒着拼!(马晓慧)

(扫码观看“心路历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