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鹏特饮”特约:人民网推出“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

街球王吴悠为篮球梦而拼

2018年05月0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五四青年节前夕,“街球之王”吴悠接受了人民健康“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专访。

吴悠介绍,从9岁开始,他就开始打篮球,因为个子矮,他始终难以进入职业球队,但是他没有放弃。经过锲而不舍地刻苦锻炼,他成为国内街球的代表人物,被众多街球爱好者称为“街球之王”。

吴悠的身高只有1米74,他自己承认,1米74对他是一个梦魇,因为身高的原因,他错失了很多机会,而他最大希望曾经是长到1米83,和他NBA的偶像艾弗森一样高。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吴悠的爸爸送给他一个篮筐作为礼物,因为那一次的期末考试,他考了一次数学全班第一。因为篮筐是可以升降的,从此吴悠开始更刻苦地练习扣篮和其他技巧。

最终,吴悠的弹跳越来越好,他的扣篮成绩从2.6米一升高到3.05米。从五年级时的11岁,到他真正实现在正规篮筐扣篮,也就是在3.05米的高度上扣篮,吴悠苦练了10年,实现了自己童年的理想。

“我并不追求篮球的巅峰时刻,而是在乎我能打多久,我不认同篮球是生命这句话,篮球更像是我的食品。”吴悠的希望30岁时是同龄人中打街球最厉害的,到60岁,仍然是最厉害的。

是坚持让吴悠十几年一直练习街球,但是吴悠认为,坚持这个词并不准确。“是热爱,我才不会觉得这么多年的苦练不苦,是热爱让我乐在其中。”

对于喜爱街球的人,吴悠希望他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什么都会一点,却什么都不精是很难练好的。他举例,自己曾对胯下运球练习了成千上万次,但是发现练习的技术动作不能结合到比赛中。

“我不想把自己说得很伟大,说我做慈善,或者立志于推广街头篮球什么的,”吴悠说,“很简单,我爱篮球,我爱做好玩的事,一旦变成好玩了,就不会觉得坚持是辛苦的事了。”

年轻就要醒着拼!(刘腾)

(扫码观看“心路历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