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鹏特饮”特约:人民网推出“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

叶天宇为中国字体拼出更多可能

2018年05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五四青年节前夕,喜鹊造字创始人叶天宇接受了人民健康“新青年·醒着拼”五四特辑专访。

90后的叶天宇,爱好与众不同,他喜欢琢磨汉字。经过痴迷的研究和制作,他独自一人创造了招牌体和乐敦体两套字库,还创立了自己的“喜鹊造字”品牌。

叶天宇介绍,自己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因为专业不错,他毕业后分配的工作也不错。刚毕业的2012年、2013年他投身互联网,做设计工作,薪资也不错。但是,高频率的工作让他觉得浮躁,他想做一些能让他感觉自己在学习、在提高、在吸收的东西。

因为从中学时代就喜欢设计字体,到2016年初的时候,叶天宇决定彻底“闭关”,停掉一切工作和应酬,专心于自己痴迷的“造字”工作。

刚开始家里人和未婚妻都表示不理解:好端端一个稳定收入的工作不做了,不怎么和人打交道,也不出去玩,整天盯着白底黑字看,是不是精神上有问题?直到叶天宇设计的字体2016年得奖,得奖后在国家大剧院展出,他父母才对他的工作有所认可。

叶天宇“造字”,一坚持就是一年。父母觉得他做事并不是三分钟热乎劲,而是越做越像个样,终于态度发生了改观。一整套汉字字库大概需要7000多个汉字,叶天宇做字的速度大概每天能做二三十个,这么算下来,做完一个字库需要一整年的时间。

字体的灵感,叶天宇说是从明朝嘉靖年间的一个古籍善本中找到一个风格方向,因为古籍中的汉字和现在的汉字有很大差别,无论是简繁体之分或者老字形和新字形的区别都很大。于是他开始在纸上画草稿,一个一个开始做,并放到网上看网友的反馈,希望最终能做成一个完整的字库给别人使用。

制作过程中,叶天宇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做到后来,字体越来越成熟,他对原先最早做的字开始不满意。最终,他决定先一口气把后面三千字都做完,然后再整体以一个固定的标准来审视前面四千个字。为了给自己一个客观的审视标准,叶天宇规定每天要审大概一千个字,每个字平均下来几分钟的时间,那段时间每天需要从早上九点钟一直审字、改字,一直到凌晨一点钟,必须得每天把需要审的字审完,才能把所有审的字按照一个标准调整一遍,调整一遍之后,用一个所谓的“金眼”刷一遍,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的字和他所想呈现的样子一样。

叶天宇甚至设计了独特的字体动画发到网上,获得大量转发。随着越来越多的网友对他给以支持以及外界越来越多的认可,现在,他的正版字库在公众号:喜鹊造字销售,叶天宇终于走向了成功。

“我自己没觉得有那么苦,没有觉得有什么废寝忘食,”叶天宇说,“字体设计,这件事情像是我每天喝水一样,成为我的习惯,其实我当时曾想,如果能每天这样做下去也算挺幸福的!”

年轻就要醒着拼!(刘腾)

(扫码观看“心路历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