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丹参田七赤芍降血脂

2018年05月0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高血脂可由脾肾虚、气滞、血瘀等诸多因素导致。若平时酒食过度、情志过极、劳欲失宜,就会慢慢耗伤阴液,日积月累出现肾阴亏虚,瘀血阻滞,影响脏腑正常的运化功能,导致痰浊阻滞,遂成高血脂。临床上高血脂证型较多,但痰浊阻遏、气滞血瘀、肝肾阴虚的病人明显多于其他证型,因此治疗上也更偏重于化瘀、祛痰、滋肾。

在此,推荐一款活血化瘀、滋肾祛痰的方子:取丹参30克、田七15克、赤芍10克、葛根30克、何首乌20克、女贞子20克、法半夏6克,用水煎服。其中,丹参具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凉血消肿的功效,主治瘀血、头胸胁腹疼痛、月经不调、关节痹痛等症状。田七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的功效,常用来治吐血便血、血痢崩漏、跌扑瘀血、外伤出血。赤芍清热凉血、散瘀止痛。这三味同用可通经脉,使血流通畅。葛根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可补脾益气,以助化湿之力,缓解阴虚消渴、脾虚泄泻。何首乌养血滋阴、润肠通便,对血虚引发的头昏目眩、腰酸背痛、须发早白、肝肾阴虚等症状较有效。女贞子补肝肾、强腰膝,滋阴生津,可治阴虚内热、头晕眼花、腰膝酸软。法半夏燥湿化痰、化浊降脂,标本兼治。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上述药物可通过抑制人体内血脂的吸收、分解、排泄及其在血管壁的沉积等不同途径,影响血脂的代谢,还可缓解高脂蛋白血症导致的头晕眼花、头痛耳鸣、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肢体麻木、反应迟钝等症状。

需要注意,有冠心病、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应注意饮食与运动,可以练习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运动,定期体检血糖血脂,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就医。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