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2018年05月1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不久前,海南省正式启动了首批“海南老字号”认定工作。而在其他省市,自2006年国家商务部发布“振兴老字号工程”方案以来,老字号认定工作已开展多年。将老字号的保护提升到国家层面,可见其受重视程度,但老字号需要的不只有保护,更重要是发展。

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由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平均有160多年的历史。仅在北京,获评中华老字号的就有明朝中期开业制作酱菜的六必居;始于清朝康熙年间的同仁堂;创建于清咸丰年间为皇亲国戚、文武百官制作朝靴的内联升;1870年创立的绸布店瑞蚨祥等。但据统计,时至今日,仍在发展壮大的老字号仅20%~30%,其余多数都经营欠佳,有些甚至处于“空有品牌,已无产品上市”困境。

有媒体专门调查过一家位于北京前门大街上名为“壹条龙”的饭庄。对绝大部分人而言,这个名字远不如东来顺出名,甚至完全是陌生的。但在1785年创建之初,这家涮肉馆堪称品质之选,曾得到皇帝莅临。可如今,昏暗的光线,狭小的空间,桌椅上斑驳的绿漆,让人只能想到“陈旧”二字。进店吃饭,无人迎接,喝水自倒,服务员闲立一旁,让人慨叹服务之差。这个名副其实的老字号,现在却因为环境、服务、菜品等落后于时代,正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中。

不能否认,老字号的核心价值在于其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来的传承,无论产品、技艺或服务都具有鲜明的文化底蕴。但维护传统不等于排斥创新,在这个随时都有新变化的时代,固守“老本”,裹足不前,等于主动选择了逆水行舟,只有“尊古而不拘泥于古”,才能让品牌永远生机勃勃。这样成功的例子,国外就有不少。比如,现在大名鼎鼎的国际奢侈品品牌,很多都是拥有百年或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法国的路易威登成立于1854年、香奈儿成立于1910年,意大利的古驰成立于1921年……

相比而言,我国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虽不算少,但真正能够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不多,即便在国人眼中,他们大多也与“奢侈品”有着较大的差距。如何创新不离宗,在保证传统特色、服务和品质的同时,提高核心竞争力,是这个时代赋予所有老字号的一道考题。

能够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在这个考场上,虽然有些企业还在观望,有些却已经奋起。同仁堂产品业已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聚德曾作为唯一餐饮行业,入选亚洲500强品牌企业。此外,还有更多不太出名的地方老字号,正在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自己的市场,寻求新的发展。近日发布的《中华老字号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相较于2015年,2017年老字号企业入驻电商的品牌数增长达到229%;在用户结构变化上,老字号用户呈现出“90后”迅猛增长的特点。

曾有人用“不是想不想,而是不得不”来概括老字号转变旧观念的必要性,此话不假。《周易》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可以说,老字号们发展的关键,皆包含在这九个字中。▲(张 芳)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