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饭来张口” 不是好事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 明
2018年05月1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成年人每周步行仅3.8次,比十年前减少13%。当下人们更喜欢通过网络订餐、购物,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外出,导致肥胖、患慢性病的几率大大提升。近些年,我国电子商务及物流业发展迅速,国人减少的活动量与英国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5.16亿人,较2016上半年的4.8亿人,同比增长7.5%。统计显示,2016年有42.7%的用户选择外卖解决工作餐,周末平均订单量比工作日高30%。预计我国外卖平台用户数量还将持续增长,“懒人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中国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在不断攀升。从1992年到2015年,国人超重率从13%上升至30%,肥胖率从3%上升至12%。尤其应引起重视的是,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也在快速增长,从2002年到2015年儿童和青少年的超重率从4.5%升至9.6%,肥胖率从2.1%升至6.4%。

步行是现代人体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快递和外卖业的高速发展导致人们体力活动进一步减少。与此同时,外卖也在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多油多盐饮食会导致体重上升,令人们面临更多慢病威胁。但是,快递和外卖是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科技进步的结晶,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可以预见,未来在互联网升级的推动下,我们会更依赖外卖和快递,花在出行上的时间会持续减少。换句话说,我们不可能完全退回到没有快递和外卖的时代,因此应该主动寻找新思路保持和改善自身健康。

我认为,避免让体力活动成为网络生活方式的牺牲品,最可行的办法是把减少的体力活动补回来。我建议采取以下三个简单方法增加体力活动:第一,规划固定的健身时间,坚持规律运动;第二,养成与家人一起走路的习惯;第三,日常生活中找机会多动,比如尽量走楼梯,提前两站下公交车,步行抵达目的地。这样,靠简单方法就能提高体力活动水平,我们在网络时代也要坚定地迈开腿,走出健康。▲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