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米和面谁更养胃?更利于减肥

2018年05月13日09:3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米和面 谁更好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主食,米和面到底谁更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真相是什么?让我们从各个角度进行详细分析。

谁更营养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跟同等重量的大米(稻米)相比,面粉(标准粉)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钙、钾、镁、铁、硒等大多数的营养素含量要高一些,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E和钙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多。在锌含量上,大米略高一点。在蛋白质方面,面粉含量比大米高,但质量比大米低。也就是说,综合考虑必需氨基酸比重、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可利用率等,大米的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如果同时考虑蛋白质的数量和利用率两个因素,大米和面粉几乎打了平手。

总体上看,大米和面粉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它们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很少。要想从主食中获得更多营养,还是应该粗细搭配,用绿豆、燕麦等粗粮代替一部分精米白面。

谁更养胃

精米和白面都是相当好消化的食物。如果消化能力弱,用米粥、馒头、软米饭、软面条当主食均可;对于患胃溃疡的人来说,正常的米面主食可以吃,注意细嚼慢咽即可;胃酸过多的人,加碱的面制品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中和胃酸。

很多人认为,粥和汤泡饭是养胃的好食物。但这种观点有些片面,长期喝粥并不能养胃。因为粥和汤泡饭往往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还使得胃容量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长期喝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所以,胃病患者不能顿顿喝粥,可每天喝一次,还可适当吃一些面食,每一口嚼15-20次,同样有助养胃。

谁更利于减肥

从热量上来看,100克面粉为344千卡,相同重量的大米为346千卡,两者不相上下。它们做成主食后会有新变化:100克馒头的热量为223千卡,米饭为116千卡。因此,吃相同重量的馒头和米饭,前者摄入的热量更高。不过,吃馒头获得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更多,相对更扛饿。吃面和吃米到底谁更不易胖很难说清。

其实,不管是馒头还是米饭,它们的饱腹感都比较低,不利于减肥,且升糖指数较高,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人应该限制吃的量。想控制体重和血糖,要常吃红豆、芸豆、绿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它们饱腹感特别强,消化速度慢,血糖升高平缓。

谁更安全

从安全方面来讲,两者都有一定的风险。有数据显示,北方人群膳食中,铝平均摄入量是南方人的4.6倍。这可能与北方人喜爱面食有关,主要来自于发酵用的膨松剂,它能让食物变得松软。虽然从2014年开始,部分含铝添加剂已被禁止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但仍有不法商贩偷偷使用。为了减少铝的摄入,要少吃油条等油炸食品,不买太“松软”的馒头、包子等。

顿顿只吃大米则存在某些重金属超标的风险,其中最被大家所熟知的是镉和砷,这与大米的生长环境有关。镉在冶金、塑料、电子等行业非常重要,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再经灌溉进入农作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与其他谷物相比,稻米容易从土壤和水中吸收砷并形成累积。要想远离重金属超标的大米,最可靠的方法是购买有品质保证的产品。

总体来说,大米和面粉没有太大差别,顿顿只吃大米或面粉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最关键的是,大家吃主食要注意多样化,米和面轮换着吃,并多吃全谷物、杂豆等食物。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