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深红的猪肉,别买

赵小希
2018年05月1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猪肉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肉类。在选购时,很多人碰到颜色深红的猪肉,能不能买呢?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购买猪肉时,可以根据肉的颜色、外观、气味等判断质量好坏。健康的猪肉脂肪呈白色,比较硬,切面往往有光泽。如果放血良好,猪肉血管中几乎不会有血液残留,颜色呈浅红或鲜红色;放血不良的猪肉,血管中贮留了大量的血液,会呈深红或暗红色。病死猪肉没有放血的过程,所以也呈深红色。还可以拔下猪毛观察其毛根的颜色,如果发红,说明是病猪,健康猪的毛根应是白净的。

  新鲜的猪肉因其质地紧密而富有弹性,按压凹陷会立刻复原。如果猪肉贮藏时间过长,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会逐渐分解,从而使肌纤维被破坏,导致猪肉表面失去弹性。如果猪肉被注水,弹性也会变差。

  另外,还要关注一下肥肉层,太薄的不买。猪肉肥膘的厚薄与猪的品种和部位有关,一般来讲,普通品种的猪肉肥膘较厚,而杂交品种的猪肉肥膘较薄。含瘦肉精的猪肉皮下肥肉层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肌纤维比较疏松。

  最后,綦翠华提醒大家,购买猪肉时,一定要问清店主所售猪肉是否具备相关合格资质,包括检验合格章、检疫合格章、检验合格证以及检疫合格证等。如果不具备,就应引起注意。▲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