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搅局者瑞幸炮轰星巴克垄断 星巴克回应无意参与炒作

2018年05月16日08:4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搅局者瑞幸炮轰星巴克垄断

国内咖啡市场的焦点正演变成新兵瑞幸和咖啡巨头星巴克之间的攻防战。

刚在5月8日宣布正式开业的互联网咖啡品牌“小蓝杯”瑞幸昨天炮轰咖啡连锁全球老大星巴克,发布致星巴克的公开信并召开媒体沟通会称将对星巴克涉嫌垄断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星巴克对其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目前我们已经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瑞幸咖啡副总裁郭谨一现场表示,近期一方面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另一方面星巴克要求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进行二选一甚至停止供货,已经影响到了瑞幸咖啡的正常运营。

“星巴克在咖啡馆服务市场,尤其是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瑞幸咖啡委托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中圣称,确凿的证据表明,星巴克利用自己的先占优势和市场支配地位,在其进驻高端商务写字楼,与业主签订“店铺租约”时,大量采用自己预先拟定好的格式合同,严辞约定排他性条款。

星巴克随后则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对此,也有市场人士分析,不排除瑞幸是在借势营销。

自今年1月1日陆续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营业,互联网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发展迅猛,目前已完成全国525家门店的布局。这家从创立起就对标星巴克的互联网咖啡品牌与星巴克的纠葛也从未停歇。此前有消息称,瑞幸自去年12月开始从对手品牌星巴克挖人,主要招募对象为中高层管理人员,且瑞幸咖啡给出的部分岗位工资超出星巴克同岗位3倍以上,星巴克中国对此的回应是该消息严重失实。而日前则有消息称,星巴克全球高管在5月暗访了上海和北京的瑞幸咖啡门店之后,已经布置了上游断供、推出外卖业务两项强力的反击措施。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星巴克全球高管来中国是为了参加全球投资者大会,“外卖业务的具体上线时间也没有明确。”(记者 陈琼)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