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敢叫丑橘?首先 你得够“丑”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王 娟
2018年05月1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敢叫丑橘?首先 你得够“丑”

  丑橘原产自日本,2005年引进到我国四川。主产地主要有四川丹棱、蒲江、金堂。它是由青见、椪柑和春见杂交而成的新品种,其外观粗糙而丑陋,因此而得名——丑橘。市面上的一些丑橘其实不算丑,也不是丑橘,够丑的才算。

  真丑橘表皮粗糙、果皮黄橙色、无光泽、无规则的凸凹不平,果形和果实大小都不整齐,像个“丑八怪”,它的上部有明显的突起短颈,总之越丑越好;而假丑橘则是表皮稍微粗糙,果色鲜亮、凸凹不明显,上部无明显的凸起部分。

  看产地也很重要,现在市面上的真丑橘绝大多数来自四川(看标签);而产自广西、云南和福建等地的则为其它品种(或不正宗)。

  真的丑橘虽丑,但吃起来很甜脆,真是入口化渣,香甜可口,其果肉为橙色、肉质柔软,囊壁薄、软、汁儿多。

  丑橘也有甜口和酸口,皮薄嫩、手感松软的是甜口果;皮粗糙、手感硬实的是酸口果。

  吃时从底部剥开,剥时不费劲儿;丑橘里面是无籽的。而假丑橘口感过酸、皮厚、不易剥开、有籽。

  也要掂掂分量,因为产地和栽培措施的不同,丑橘的单果重量为200g~280g,而太小或太大则不正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