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1.46%

我国食品饮料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2018年05月17日08:4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食品饮料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3、4月份,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在消费回暖以及春节等节日效应的影响下,食品饮料企业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食品饮料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7.21%,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1.46%。不仅如此,食品饮料板块还显示出估值低、资产净收益高的特点。

太平洋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在今年一季度保持了快速增长,为全年高增长奠定了基础,食品饮料行业全年业绩看好。

乳制品:毛利率不断回升

今年一季度,上市乳制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6.24亿元,同比增长15.48%;实现净利润23.26亿元,同比增长15.1%。

从毛利率来看,2013年以来行业销售毛利率不断回升,至2016年达到38%;2017年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主因是生牛乳价格上行,包装物、物流运输等成本增长较快。到了今年一季度,行业毛利率已回升到37%。

白酒:景气度持续较高

研报指出,今年一季度,白酒成为食品饮料板块中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涨幅最快的子板块,业绩保持稳定,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

根据研报,2017年上市白酒企业合计营业收入达1676亿元,同比增长28.03%,净利润523.91亿元,同比增长44%,复苏趋势加快。今年一季度,白酒板块合计营业收入为624.36亿元,同比增长28.91%,净利润217.14亿元,同比增长37.86%,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带动了高端酒景气提升,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强势增长。次高端白酒企业在外部环境改善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的双重刺激下,也呈现出市场不断扩容的态势。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均超过50%。此外,今年一季度区域型白酒企业开始发力,业绩呈现出明显后周期性。顺鑫农业、口子窖、古井等企业收入和利润有大幅增长,同时预收账款端也有明显涨幅。

肉制品:增长势头强劲

受益于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及大众消费的复苏,肉制品一季度显示出很强的增长势头。得益于生猪价格下降,2017年全年行业实现收入653.25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净利润48.82亿元,同比增长0.7%。今年一季度,肉制品行业实现收入162.86亿元,同比增长3.85%,实现净利润12.69亿元,同比增长12.61%。

研报认为,肉制品2018年仍处于行业景气向上区间,龙头企业会继续发挥龙头优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实现双增长。

调味品:营收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调味品板块营业收入实现了12.89%的高增长,今年一季度收入增速更是高达15%。2017年调味品板块净利润增长15%,今年一季度增速达到34%。不仅如此,主要调味品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龙头优势越发明显。

研报分析认为,调味品板块之所以出现毛利率持续提升,原因有二:一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家庭消费追求品质更好、单价更高的产品;二是复合调味品逐步实现对单一调味品的替代,产品利润空间加大。(胡芳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