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芒果,选全熟的

2018年05月1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眼下正是芒果上市的季节,由于味道香甜,营养价值高,特别受小朋友欢迎。然而,芒果是一种极易引起过敏的水果,有些孩子甚至闻一闻、摸一摸就起疹子。因此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初次吃芒果一定要谨慎。

一般,芒果过敏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对芒果本身的蛋白质等成分过敏,进食后出现急性荨麻疹;另一种是接触芒果后,引发各种皮肤症状,就是常说的芒果皮炎,临床比较常见。

有些孩子可能第一次吃芒果就过敏,有些却是吃过几次才出现,这与芒果的品种和成熟度有关。鲜芒果中含有单羟基苯、二羟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含有醛酸,这些物质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家长要给孩子吃完全成熟的芒果,如果发现孩子接触过芒果后,口周、面颊出现红斑、瘙痒、烧灼感,要及时就医。

即便确诊为芒果皮炎,并不表示孩子从此与芒果无缘。芒果皮炎本质上是一种接触性皮炎,家长在给孩子吃之前,可将芒果去皮切成小块食用,即可避免芒果汁直接接触皮肤,降低过敏几率。如果皮肤不慎接触到芒果,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对于初次尝试芒果的孩子,除了避免接触皮肤,还应控制食用量,食用后的几天内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情况,警惕过敏。(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杨 潇)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