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疏风热利咽 推荐蝉蜕冬瓜煲瘦肉

2018年05月22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蝉蜕冬瓜煲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风热、利咽。

推荐人群:咽喉肿痛,口干便秘;外感风热之感冒、咳嗽、咽痛。

1.材料:蝉蜕5克、冬瓜500克、瘦肉200克(2~3人量)。

2.烹调方法:冬瓜洗净,去囊留皮切块;瘦肉洗净、切块飞水;蝉蜕冲洗灰尘。汤煲内加水1500ml,加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3.汤品点评:夏季炎热,阳气上升,过多摄食辛辣温燥食物,容易导致咽喉肿痛不适;夏季天气变化大,雷暴不定时出现,不注意容易外感风热,出现感冒咳嗽、咽痛等症状。

夏季食疗多以清热解毒祛湿利尿为主,冬瓜做菜、煮汤等均宜,水分含量大,是补充水分、生津的好食材。冬瓜不仅能清热化痰、利尿生津,保留瓜皮利尿效果更佳,使热邪从小便而出,非常适宜夏季炎热天气时食用。蝉蜕,蝉科黑蚱羽化后的蜕壳,质轻,疏风热、利咽,常用于风热感冒、咽痛等,也因其有止痉功效,小儿惊风也常用,汤中配合冬瓜同起疏风热、利咽止痛的功效,适宜咽喉肿痛者,或外感风热咳嗽、咽痛者。但蝉蜕、冬瓜均为寒凉之物,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