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过量饮酒增加患食管癌风险

2018年05月22日08:53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过量饮酒增加患食管癌风险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癌症杂志》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对饮酒率较高的男性人群近10年随访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乙醛脱氢酶2(ALDH2)活性低的个体,少量饮酒易出现脸红,且过量饮酒发生食管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据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筠教授介绍,乙醛是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人类致癌物。人体内的ALDH2是专门负责清除乙醛的酶。如果个体的ALDH2活性低,饮酒后不能及时清除乙醛,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堆积,少量饮酒后就出现脸红,这种情况常见于亚洲人,同时还伴有头晕、心跳过速等不舒服的感觉。

为什么ALDH2的活性会低呢?吕筠介绍,问题主要出在编码ALDH2的基因上。如果两个等位基因都是功能正常的,ALDH2活性就是100%。如果两个等位基因都是有缺陷的,即纯合子缺陷,ALDH2基本没有活性,不能清除乙醛,这类个体由于喝酒后不舒服的反应较为强烈,自然会少喝甚至远离酒。如果两个等位基因一个好一个坏,即杂合子缺陷,ALDH2的酶活性就剩下17%~38%。这类个体饮酒后不舒服的反应相对较轻,长期饮酒可逐渐形成耐受,脸红反应也可能会减弱,加之越来越大的社会和文化压力,饮酒量较难控制。

研究分析了随访近10年的数据发现,过量饮酒,即每天饮酒量超过30克纯酒精,会增加食管癌的发生风险。而进一步分析发现,ALDH2基因杂合子缺陷个体,如果每天摄入纯酒精30克~59克,发生食管癌的风险是没有饮酒习惯者的4.53倍,是没有缺陷基因人的1.96倍。对应60克~89克和90克以上的饮酒量,杂合子缺陷个体发生食管癌的风险显著高于无基因缺陷者。

专家指出,虽然通过饮酒脸红这个反应能快速简单地确定个体存在ALDH2基因缺陷;但对于那些长期饮酒者,如果饮酒脸红的反应不很明显,也不要认为一定没有ALDH2基因缺陷,可以做基因检测,更重要的是不能放纵饮酒。(记者付东红)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