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核桃、牛油果、草莓、菠菜……

控糖十大超级食物 降低糖友并发症率

李明明编译
2018年05月2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血糖控制不好,可损伤血管和神经,损害眼睛和肾脏,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美国《今日医学新闻》网站刊文总结了10种适合糖友的食物,有助控制血糖水平,减缓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核桃。核桃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健康脂肪,可替代薯片等高糖零食。核桃中的脂肪酸可提高“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从而降低糖友的心脏病发生风险。除了直接食用,还可以把核桃敲碎,添加到酸奶中或做成核桃沙拉。 

2.鳄梨。鳄梨又名牛油果,富含膳食纤维、健康脂肪和维生素,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含健康脂肪的水果,含有大约20种不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富含钾,维生素C、E、K,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吃鳄梨有助增加饱腹感,减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保持血糖稳定;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减轻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糖尿病风险。 

3.全麦面包。作为一种全谷物健康面包,全麦面包中加工原料少,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C,有益血糖控制。 

4.南瓜籽。南瓜籽富含镁,可参与能量代谢的多个过程。研究发现,镁缺乏与胰岛素抵抗有关,可引发糖尿病。镁摄入量每增加100毫克/天,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下降约15%。两汤匙南瓜籽含约74毫克镁,建议糖友每天吃8汤匙的量。 

5.草莓。草莓富含维生素和多酚类化合物。研究发现,多吃草莓等浆果有助减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另外,草莓热量低,不易增加体重,建议将草莓、菠菜和核桃混在一起做成沙拉食用。 

6.蓝莓。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者调查发现,每周吃两次以上蓝莓的人与不吃蓝莓的人相比,2型糖尿病风险可降低23%。这可能与蓝莓中富含一种名为类黄酮的抗氧化剂有关。 

7.生姜。生姜是抗炎、抗氧化的首选植物性食品。研究表明,生姜可降低2型糖友的空腹血糖水平。 

8.菠菜。菠菜富含钾和抗氧化剂。研究发现,低钾摄入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增高有关。菠菜的单位体积含钾量超过香蕉,是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有益食品。 

9.肉桂。肉桂是家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研究表明,它有助降低血糖水平。 

10.西红柿。与其他非淀粉类水果一样,西红柿的升糖指数较低,有助血糖平稳。此外,研究显示,平均每天吃1.5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可降低血压,还可能有助降低2型糖友的心血管风险。▲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