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国顶级癌症研究机构列出:给癌症患者的营养建议

潘晓彤
2018年05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美国顶级癌症研究机构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指出,在癌症患者的生活中,营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中心的营养团队为癌症患者提出了6条营养建议,我们请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逐一解读。

  1. 饮食习惯因人而异。不少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经常会问,应遵循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位患者身体状态各异,肿瘤病灶也千差万别。治疗期间由于药物或疗法的副作用,患者会出现身体的各种不适,如食欲不振、恶心、便秘或腹泻等症状,食物类型和烹饪方式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控制情况和医生的临床建议来选择。一般来说,应该多摄取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2. 清淡饮食缓解恶心。在接受癌症治疗的过程中,为了减轻恶心症状,应避免吃高脂肪、过辣或过甜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点心、蛋糕或用很多香料制成的食物。因为高油高脂、辛辣的食物难以消化,会在胃里停留的时间更长,让反胃更严重。除此之外,尽量避免强烈的气味,如烹调油烟味、香烟味、香水味等,这会加重恶心。左小霞说,可以吃些清淡食物,如全麦面包片、藕粉、热拌菜和无皮鸡胸肉等。

  3. 补充膳食纤维、多喝水,减少便秘。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保证体内水分充足,可以让大便柔软、防止胀气。左小霞建议,每天可摄入250~300克的水果、300~500克的蔬菜和50~100克的粗粮,每天饮水1500~1700毫升。

  4. 出现腹泻要防脱水。腹泻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升水,也可喝些蔬果汁或淡盐水,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钠和钾。但腹泻情况较严重时,要根据医生建议,输些生理盐水或葡萄糖,防止体内电解质失衡。远离高糖、高脂、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消化系统负担。

  5. 少食多餐应对食欲不振。患者若不想吃饭,首先应弄清楚他没胃口的原因,是否有其他症状。不要给病人压力,更不要强迫其吃饭。左小霞建议,可让患者少食多餐,还可以加些营养餐,如酸奶、苏打饼干、水果和坚果等。“陈皮、泡菜、椰汁等食物有利于患者生津开胃。”

  6. 恢复期保持营养均衡。在治疗后的恢复阶段,需要更加注重营养的均衡性,根据身体状况和医生的建议,可以选择瘦肉、全谷类、健康脂肪、各种水果和蔬菜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