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觉得累,泡荷叶补气祛湿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05月3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我有一位42岁的女患者,体型稍胖,总是感觉神疲乏力,晨起、饭后更严重;四肢困重,脖子屈伸不灵,头昏重、呆钝;怕热汗多,大便黏滞不爽,舌体胖大,舌苔滑腻。此类人群的病证特点多归咎于存在水液代谢障碍与阳气分布异常,二者常同时出现,是由水停于肌肤、经络、关节、脏腑,而阻遏阳气输布导致的。常有头晕目眩、疲倦乏力、四肢困重、关节不利、水肿、汗出异常、小便频数、大便溏黏等表现。

在此,推荐一款可补气祛湿的茶饮:取荷叶5克、炒薏仁10克、炒山楂3克、五指毛桃30克、青皮5克,将上述材料洗净,放入茶壶内,加入适量开水,加盖浸泡5分钟,少许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自古便有荷叶能“轻身”的记载,对减重者常有裨益。与能补气、行气、祛湿、消食的五指毛桃、青皮、炒薏仁、炒山楂相配,可谓“祛湿不伤正”“减重不伤人”。其调气行水的功效有助于改善因水液代谢障碍而引起的上述不适,也可作为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等患者的日常保健茶饮。

需注意的是,孕妇忌食本方,血糖异常者应去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