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研究:饮食时间早有助降低血压和患糖尿病风险

2018年06月01日08: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饮食时间早有助降低血压和患糖尿病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节食减肥一直是人们的热点话题,并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吃什么而展开。但如果人们改变饮食时间,会不会有显著变化?《福布斯》5月30日公布的研究结果首次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一天中,早些时候吃饭有助于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同时有助于降低血压。该项研究已经在《细胞代谢》杂志上刊登。

  一项动物研究发现,控制饮食时间可以稳定血糖,从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那么,这种方式是否适用于人类?为此,来自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AB)的一个研究小组邀请一群体重超重、且几乎都是糖尿病患者的男性作为他们的研究对象,并将他们平均分成两组。一个小组6个小时左右完成三餐,早餐在8:30左右开始,最后一餐到下午3点左右结束(实际上,参与人员一天有18个小时没有吃东西)。而另一个小组,按正常的12个小时之内吃了三顿饭。5周结束之后,两个小组交换了饮食方案。

  研究结果显示,与12个小时之内完成三餐相比,6个小时之内吃饭有3大好处。首先,参与者胰岛素敏感性增强,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胰岛素可以用来监测血糖,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表明处于糖尿病前期或者已经患有糖尿病。)同时,后者的血压也有所改善,和他们一直使用降压药的效果相同。另外,食欲也有所下降。矛盾的是,参与人员一天之内有18个小时没有吃东西,但他们的血糖却可以预测到已经保持平衡。研究人员认为,是因为饮食时间与昼夜节律相一致。

  UAB 大学营养科学部的的教授助理是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在深夜吃东西,不利于新陈代谢。一天中,我们的身体在特定时间可以很好的实现特定功能,饮食时间与昼夜节律相符合,对我们的身体有多种帮助。”还说:“我们的身体在控制血糖能力方面,早上更优于晚上。所以,早上和下午早些的时候,多吃些东西是有道理的”。

  报道称,虽然只是初步研究结果,但依然非常重要。在肥胖者不断增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可通过改变饮食时间,维持血糖稳定,降低血压,较少药物使用。不过,饮食时间的改变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我们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也需要我们更多人参与该项研究,为人类健康做贡献。(高秀秀 田瑞哲)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