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容养颜,别忘了桃胶皂角米雪耳羹

陈映平
2018年06月06日08: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容养颜别忘了桃胶皂角米雪耳羹

5月下旬正是桃胶采收的好时机,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爱美人士推荐了一款靓汤甜品——桃胶皂角米雪耳羹,多喝能养出桃花般的靓肌肤来。爱美人士不妨一试。

桃胶常于夏季采收,用刀切割桃树树皮,待树脂溢出后收集制作而成。桃胶有很好的清润降脂,和血益气的作用,其中的植物胶原有抗皱嫩肤的功效,常吃桃胶还能使皮肤变得有弹性,气色红润而有光泽,养颜美肤效果都不错。

皂角米俗称雪莲子,是皂荚的果实。烹煮时皂角米会膨胀,胶质半透明,食用起来口感香糯润口,具有养心通脉、清肝明目、美容养颜等功效。特别是皂角米中可溶性膳食纤维非常丰富,有助于促进人体肠道排毒、排便,是一种调和人体脏腑功能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雪耳又称作白木耳、银耳等,有“菌中之冠”的美称。雪耳实体纯白至乳白色,呈柔软洁白,半透明状,富有弹性。雪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雪耳入汤,既可以做咸汤亦可以做甜汤。中医认为,雪耳味甘、淡、性平,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而且还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食疗作用。再加上雪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有助于人体美肤养颜,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护肤的保健食品。

挑选雪耳有窍门,林举择教大家一个简易可行的方法。一般来说,品质新鲜的雪耳应该是无酸臭等异味。干雪耳如果呈现白色,多是熏过硫黄漂白过的,只有新鲜或者泡发后的雪耳是白色的,正常晒干或烘干后的颜色一般为金黄色。雪耳本身应无味道,选购时可取少许试尝,如对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觉,证明这种雪耳是用硫黄熏制做了假的。质量好的雪耳,耳花大而松散,耳肉肥厚,色泽呈微黄,蒂头无黑斑或杂质,朵形较圆整,大而美观。

食疗方

桃胶皂角米雪耳羹

夏天宜少酸,多吃甘味食物,来一碗清爽滋润的甜汤最适合。本期林举择推介的这款小满节气甜汤,其鲜嫩爽滑QQ的口感,相信是美女朋友的最爱,入夏后经常煲来饮用,肌肤会变得清爽白嫩和Q弹很多。

【材料】桃胶30克,皂角米40克,干品雪耳25克,红枣5颗,冰糖适量。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将桃胶、皂角米、雪耳提前泡发,将泡发后的桃胶反复清洗,去除黑色的杂质后掰成小块;雪耳泡发后去蒂,撕成小朵状;红枣去核后切成枣丝。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约5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2个小时,进饮时方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润和血,美容养颜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