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妈妈变花样做吃的 女儿莫名其妙胃疼 啥原因?

食物没问题原是胃在“闹情绪”

2018年06月06日09:3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物没问题原是胃在“闹情绪”

  近一周来,高考女生高兴(化名)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早上起床后会莫名其妙地肚子疼。是食物有问题?还是胃肠道出了毛病?6月5日,高兴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排除了所有器质性疾病。医生认为,高兴是考前压力引起情绪改变所致的胃痛,是一种“情绪性胃痛”。

  眼看女儿就要高考了,妈妈每天变着花样给高兴做吃的,可她看到堆起来的食物就反胃,尤其是早上面对一桌丰盛的食物,妈妈不断地说“鸡蛋有营养,一定要吃一个;牛奶必须喝;包子是主食不能少;这三种水果一样吃一点……”

  武汉市六医院消化内科贾业贵医生告诉高兴的妈妈,心理性胃痛属于精神功能症,主要是因为人的紧张、焦虑等不安情绪反射到胃,导致上腹部疼痛,症状包括胃痉挛、腹胀,通常焦虑解除后就能减缓症状。严重后果是压力过大会引起胃酸分泌,一旦胃酸分泌过多,就易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酸逆流等病症。

  贾业贵医生建议在孩子胃痛时,禁食几小时。即使一定要吃东西也要清淡、少量,或做能缓和情绪的运动。帮孩子做好时间管理,高考前的生活也要平稳节奏,早上起床时活动一下让胃肠道“苏醒”再进食,不能忽略早餐,但也不要吃得太撑。咖啡、甜食都易产生胃酸,早上不宜多吃;吃太多、吃太快,也易引发腹胀、腹痛。

  贾业贵医生提醒高兴,当精神压力过大,自己无法解决时,应当到心理门诊进行咨询,学会如何避免精神压力,解除精神压力,并根据症状服用镇静和胃肠药物,调节植物神经,使植物神经能正常工作。(长江日报记者毛茵 通讯员袁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