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为了承诺的五天 北京市食品经营企业开办时间提速首日纪实

2018年06月08日09:1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承诺的五天

  5月31日下午,北京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培训班刚一结束,孔平就急匆匆地赶回他所在的中关村街道食药监所——他要赶在6月1日之前,为辖区内中关村东路一家食品店上门发证,并对这家店进行第一次全面“体检”及食品快检。而这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受理到送达商户手里,用时24小时,受理审批时限位居全国前列。

  同一天,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连锁便利店“便利蜂”光彩路店也享受了“送证上门”服务。

  “太快了!”“太好了!”食品店经营者张庆君、“便利蜂”证照中心主任贾静连声称赞。尽管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规定,以6月1日为起点,部分食品药品许可及备案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但各区食药监局早已把预定时间悄悄提前了。

  “挤水”15天

  6月1日,对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行政机关应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而北京市把食药许可及备案事项从6月1日起原则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如此大幅压缩审批时限,走在了全国前列。

  15天的时间是如何被“挤走”的?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纪晔告诉记者,纸质材料的流转、现场核查的简化、审批环节的减少等,每个环节都在压缩时间,最终从20天缩减到5天。

  以海淀区食药监局为例,该局把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的3个业务科室主力人员抽调出来,统一进驻海淀区食药监政务服务中心,取消材料流转环节,实行“一窗式”综合业务办理,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

  5月31日已进驻中心的餐饮监管科副科长夏萍萍有着切身感受。“以往行政相对人需要到中心递送申请,中心受理后,还要送到区局业务科室。我在业务科室审核这些材料,如果符合要求,通知科室和辖区监管所进行现场核查。现在,我进驻到中心后,中心不必每天再跑去区局送材料了,我直接在这里就可以审核,减少了审批环节以及纸质材料的流转。”夏萍萍说。

  6月1日,东城区东直门街道食药监所工作人员石晶为北京海塘火锅餐厅办理许可延续,这是所里第一次办理该事项。当办事人孙伟得知5个工作日就可以领新证时,高兴地说:“这实在是太方便了,在家门口的所里就能办理。以前至少要跑所里和区政务中心两个地方,一旦碰上堵车,时间就被耽搁了。”该所常务副所长陈静认为,许可延续工作放权给所里办理,并没有增加太多的工作压力,“平日也对这些企业进行日常监管,所里办理延续还可让企业少跑路。”

  超越8.5天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今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其他地方也要积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

  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福义表示,此次北京市局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以及北京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从哪里入手更能让企业得实惠?

  北京市有近20万家食品经营企业,堪称北京市食药监系统审批许可数量“之最”,改革就从这里寻找突破口。

  繁忙的5月,北京市食药监局调研审批现状,查找主要耗时环节;提出设想,征求基层意见;对接信息化,研究技术上的可操作性。方案确定之后,进行全市培训,统一标准。

  转眼到了6月1日,北京市食药监系统面向社会承诺的时间节点到了。

  6月1日,海淀区红英小学教务处邢主任第一个收到了海淀区食药监局免费快递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没想到这么方便,人在学校就收到了新证。”他说。

  6月1日,北京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第三分店在顺义区食药监局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新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一个享受“5天”政策。“这是我新店开张的好兆头!”办事人赵先生由衷地夸赞说。

  6月1日,北京丰林火山青年旅舍法人代表宋志远变更社会信用代码和法人代表名称,在东城区食药监局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搞定,“再也不用等20天了,即时办理真棒!”宋志远说。

  履行承诺的第一天,北京市食药监局分别奔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5个区的政务中心和一个食药监所,了解运行情况,发现各区局已提前做好工作规划,受理大厅秩序井然。

  “减法”与“加法”

  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海淀区食药监局就遇到了这个难题,盒马鲜生和7FRESH落户海淀。为使这些新兴业态尽快惠及百姓,该局提出,加强预约咨询和服务指导力量,做好前置服务,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为企业提供有关政策法规、材料规范性、现场布局规范性要求的服务指导,提升审批环节效率。

  针对辖区教育资源集中,中小学、托幼机构众多的特点,海淀区食药监局还与区教委建立联动机制,在学校食堂前期设计阶段即介入,做好图纸设计审核、布局流程合理性等前期指导,有效避免因条件不符合要求造成的时间和装修等损失。该局还借助辖区强大的科技力量,以及海淀区1000兆的政务专网,通过“阳光餐饮”“阳光药店”等科技手段,加大事中事后监管。

  为了让政务信息多“跑腿”,让办事群众少走路,北京市食药监局运用互联网、电子签章认证等手段,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全程电子化进程,并通过市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公布新政办理程序。目前,食品生产许可、执业药师注册已实现互联网全程办理。

  北京市食药监局法制处副处长王战鹰说:“在压缩时限的同时,我们也坚持标准不降低,要求不减少,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确保各类产品安全,更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

  近期,西城区食药监局政务服务中心聘请专业律师为行政许可工作全面“护航”,及时指导窗口解决涉及法律问题的“疑难杂症”,保证行政许可工作运转正常。丰台区食药监局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由区局负责人带队,对近期的许可企业进行“四不两直”随机抽查。对免于现场核查的许可,由属地食药监所在许可后30个工作日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5月29日,朝阳区食药监局率先在全市试行“5日办结”。同时提出,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食品经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5个工作日,是在执行《行政许可法》基础上,对行政权的自我拘束,行政机关的自我加压,对自己提出了比许可法更高的要求,这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改进营商环境提供了动力。”(记者 王晓冬)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