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得太精细易便秘

多喝水,吃点粗粮,配合推拿肚脐贴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舒 兰
2018年06月1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生活水平提高,食物选择越来越多,孩子作为父母、爷爷奶奶的心头肉,饮食上一点都不马虎。但近年,儿科诊室来看便秘的孩子越来越多,原因都是吃惹的祸。

便秘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大便排出不畅。功能性便秘指非全身性疾病或肠道疾病引起的原发性持续便秘。小儿便秘以功能性便秘最为多见,占小儿便秘的90%。有些家长能很快发现问题,积极治疗,孩子很快就会恢复健康排便。马虎一些的家长拖着拖着,就导致孩子便秘加重,渐渐出现腹胀、腹痛、食欲减退、睡眠不安、肛裂、痔疮、脱肛等,长期便秘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及心理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便秘。

1.吃得太精细。家长给孩子吃得太多、太杂,粗杂粮吃得太少,食物制作得太精细,或偏食肉类、高蛋白类食物,很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不仅影响营养吸收,还会加重胃肠负担,排便间隔时间变长,大便自然很难排出。

2.体质原因。喜欢辛辣刺激口味、容易上火、畏热喜凉、烦躁易怒、面赤唇红的孩子,通常属于热性体质,就像一个移动的火把,如果不常给胃肠“浇浇水”,不吃果蔬、喝水少,还喜欢吃煎炸食品,就容易大便干结。有些孩子夜间盗汗、易上火,吃得少还容易干呕,通常是阴虚体质。家长常认为这类孩子营养不足,就给其大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特别容易引发便秘。

3.精神压力大。孩子学习压力大,如果得不到良好的心理疏导,长期在家庭和学校的双重压力下,容易情绪不稳定,肝气不舒、脾胃虚弱,同样容易造成便秘。

4.生活习惯不良。孩子贪玩,不按时排便,等到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排便时,已无便意;有些孩子吃完就坐着躺着,缺乏运动,食物消化慢、胃肠蠕动慢,大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长,容易变干,形成恶性循环。

建议家长根据孩子年龄合理喂养,膳食均衡最重要,日常多喝水,适当吃些粗粮;让孩子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多到户外运动;消除压力,保持心情愉快;中医在治疗便秘方面有很多好方法,家长可遵医嘱给孩子口服中药,还可配合推拿、肚脐贴、针灸等缓解症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