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茶是骨质疏松药克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药师 谭湘萍
2018年06月1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因此常常需要长期服用钙剂、维生素D和骨再吸收抑制剂(如阿仑膦酸钠)等药物。吃这些药的同时,老年人还要适当管住嘴,尤其是浓茶和咖啡等,和骨质疏松药是“相克”的。

浓茶中含有较大量的咖啡因,会抑制钙和阿仑膦酸钠的吸收,从而降低这些药物的使用效果,因此应避免用茶水送服这些药物。特别是阿仑膦酸钠,其说明书的服用方法上就有明确要求:必须是在每天第一次进食、喝饮料或应用其他药物之前的至少半小时,用白温水送服。这是因为,饮料(包括矿泉水)、食物和某些药物都有可能会降低阿仑膦酸钠的吸收。同时注意,为尽快将阿仑膦酸钠送至胃部,降低对食道的刺激,服药后至少30分钟之内应避免躺卧,以减少发生食道不良反应的危险。

其实,不单是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服用所有的药物都不应该用茶水饮料,特别是咖啡来送服。浓茶中含有较大量的鞣酸、咖啡因、儿茶酚、茶碱。其中鞣酸能与多种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如钙剂、铁剂、铝剂结合而发生沉淀,影响药物的吸收。鞣酸还能与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中的蛋白结合,使酶失去活性,减弱助消化的作用。鞣酸与许多中药如人参、黄连、黄柏、麻黄、元胡等也可生成难以吸收利用的沉淀物质,使药效降低或产生不良反应。某些抗菌药物(如红霉素类)还可以抑制浓茶中茶碱的代谢,而茶碱可加快心率,兴奋中枢神经,导致失眠。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