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京:餐饮企业菜单提倡标注过敏原信息

武文娟
2018年06月13日08: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餐饮企业菜单提倡标注过敏原信息

  从业人员每年食品安全培训不少于40学时、每天要对就餐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提倡菜单上标注过敏原信息……今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首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北京市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此类规范,将作为首都餐饮企业品质提升的标准依据。

  据悉,目前全市已实现“阳光餐饮”工程的5000家餐饮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餐饮品质提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表示:餐饮业后厨和就餐环境既关系到食品安全,也关系到消费者的餐饮体验和感受,是餐饮业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发布的《规范》适用于本市餐饮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馆(含饭店、宾馆、酒店对外经营的餐厅)的就餐环境及后厨环境卫生相关标准及要求。“该规范分为五个部分33条70余款,涉及所有餐饮业态。” 段志永说。

  在就餐区环境方面,规范提到,餐饮企业设置候餐区的,在候餐区合理摆放座椅,可为候餐顾客提供休闲服务设施。同时,就餐区夏季温度宜保持在26℃,相对湿度宜设置在55%—65%之间;冬季温度宜保持在20℃—24℃之间,相对湿度宜设置在40%—50%之间;空调空气过滤网定期清洗,保持清洁,换气次数宜为每小时10—12次。不在无机械排风设施的房间采用木炭及燃气火锅方式供餐。每天要对就餐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

  在就餐卫生方面,规范明确提出,台布和餐巾要一餐一换,每次换下后及时洗涤消毒,烫平待用;餐具光洁涩干,无口纹、指纹。在当次就餐前一小时内进行餐具摆台,餐具摆台超过当次就餐时间尚未使用的必须回收,经再次消毒后保洁贮存;供顾客使用的餐巾或湿毛巾,不得作其他用途;如向顾客提供非一次性湿毛巾,须采用蒸煮等热力方式消毒。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规范对于餐饮企业菜单也提出了要求,菜单宜使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方式,提倡在菜单上标注菜品主要原料和调味料,以提示过敏原信息;倡导结合消费人群特点,制作中英文双语菜单。在餐具方面,提倡分餐方式供餐和就餐;不分餐的提倡为共用的菜品配备分餐用具。

  在后厨规范方面,后厨灶台不得有油垢,使用后清洗干净;锅具清洁、排放整齐;灶台瓷砖清洁、无油腻,灶台排风要定期清洁,无油垢;各种调料罐、缸必须清洁卫生并加盖。

  规范还提出,清洗食品原料与清洗餐具等非直接入口食品工具的水池要分开;采用化学消毒的,至少设有3个专用水池,分别用于餐具和工具洗涤剂清洗、清水冲洗、浸泡消毒,各类水池上方应明显标示其用途。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