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东食品“三小”持证率超90%

2018年06月14日09:1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食品“三小”持证率超90%

  2017年6月1日,《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一年来,山东省食药监系统对‘三小’采取‘六项标准’规范管理、示范引领、‘一对一帮扶’‘在一线助规范’等措施,‘三小’和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马越男对记者说。

  据悉,一年时间里,山东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严格执行“三小”条例,共检查“三小”经营者214326户次,开展监督抽检14098批次,合格率95.8%。如今,全省“三小”经营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六项标准”严格规范

  济南市的宽厚里街区云集了各式小吃、餐饮百余家,运营两年来,已成为济南的一张旅游名片。对于游客来说,在这里可以边体会风土人情,边安心品尝各式小吃。宽厚里所有小吃店食品操作台都干净整洁,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手套,他们的健康证挂在显眼位置,食品原料都保留有进货单据……

  对于这里的变化,卖烤肉的刘红霞感触颇深。她之前卖烤羊肉串,遇到有顾客怀疑羊肉的真假,她没有有力的证据辩解;如今遇到有顾客询问,她会指着进货单据让对方看:“我这都是从正规超市买的羊肉。”

  济南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胡新卫告诉记者,去年山东“三小”条例出台后,对“三小”管理实行“六项标准”,即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场所清洁、操作规范,宽厚里的餐饮店就是按照这六条进行管理的。

  “‘六项标准’是‘三小’业户执行‘三小’条例的总抓手,也是‘三小’规范提升行动的硬任务。”山东省食药监局食品三处处长周海亮说,“三小”条例执行一年来,目前全省纳入管理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共有18万家左右,已登记备案的约16.4万家,持证率约91%,从业人数约33万多人。其中,食品小作坊3.2万户,已登记3.2万户,登记率近100%,从业人员5.24万人;小餐饮9.13万户,已登记8.06万户,登记率约88%,从业人员20.86万人;食品摊点5.59万户,已备案5.13万户,备案率约92%,从业人员7.01万人。

  示范园区引领带动

  相比小餐饮、小食品摊点的变化,对食品小作坊的变化食药监管人员的感触最深。不少一线监管人员反映,过去,小作坊给人的印象是污水横流、蚊虫到处跑。而现在,大多数小作坊整洁卫生、原材料来源可追溯。最近一年来,山东的食品小作坊为了登记备案持证经营,纷纷对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

  济南市章丘区有多个“三小”示范园。北套村盛产粉皮,这里的小作坊出产的粉皮包装箱上都有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即刻进入“追溯页面”,粉皮的基本配料、产品执行标准等一目了然。不只北套粉皮,黄家烤肉、大沟崖下货、龙山水豆腐、周拉扒鸡等地方乡村美食,都已纳入章丘区的信息追溯平台规范管理,全区256家食品小作坊均实现了产品二维码追溯。章丘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任军介绍,章丘区小作坊监管的总体要求是:专业村各有特色、章丘味更加安全、各业态均有示范、每镇街都有样板、分层管消除盲区。为管好小作坊,监管人员按照“干净、安全、可溯”的标准在各个行业里树标杆,打造示范点,让业户有直观的学习标准,以此带动整个业态的提升。

  据了解,如章丘区这样的食品“三小”示范园区,目前山东省已打造了260余个。周海亮说,“三小”分散经营是主流,但从全省各地探索管理来看,引导“三小”集中生产经营不失为一个好模式。各地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加强部门配合,引导“三小”进入集中经营街(区、园、村)、集中交易市场等场所生产经营,改造提升了一批当地有影响、有传统风味的“三小”业户,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规范。

  “一对一”精准帮扶

  在泰安市,疏堵结合是当地对“三小”管理的主要方法。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肖和元表示,全市共打造食品小作坊示范点300余家、示范片区12个,1000余家小作坊进行了环境条件改造。同时,全市已组织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知识培训42次,培训从业人员近万人次。与此同时,泰安还对小作坊原料采购、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组织联合执法30余次,关停取缔了黑加工点50余处,收缴非法食品8000余千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6人。

  “三小”体量大,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去年“三小”条例开始实施时,山东省食药监局随即开展了“在一线助规范”活动,给“三小”业户带来切实的帮助。

  淄博市博山区的一家陕西面馆,只用了3天时间就拿到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店老板赵先生说,他给博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打了个办证的咨询电话,行政许可科科长庞云国第二天就上门了,在现场查看后告诉他按照规定,还需再增加一个碗盘清洁池和一台碗筷消毒机,做好灶台附近的清洁等工作。急着开业的赵先生当天就按照庞云国的指导整改完毕,并在微信中向庞云国展示了整改的情况。第三天,庞云国就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送到了赵先生手里。

  目前,像庞云国这样“一对一”对“三小”业户帮扶的监管人员还有很多,山东省规定,每个基层监管所人员都要确定一个“三小”业户作为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帮助规范。目前,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已对9494个“三小”经营者进行了“一对一”精准帮扶。(记者 廖亮)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