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做果汁的水果并不烂

2018年06月1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郑女士问:有媒体报道称,果汁行业都是用“烂水果”榨汁,真是这样吗?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答:果汁行业用来榨果汁的水果是“瞎果”,而并非烂水果。“瞎果”包括未完全成熟就掉落的果子(落果)、成熟后的残次果、鲜食果中的低档果等。这种低成本的原料造就了出色的性价比,只要安全性有保障,企业、果农和消费者都可受益。

和很多人的认知不一样,如果用平时吃到的那些好水果榨汁反而不符合市场需求。我们国家的苹果汁90%出口欧美市场,而欧美人喜欢偏酸的口感。正因如此,陕西等地生产的甜苹果汁只能和欧美的高酸苹果汁“勾兑”才好卖。而瞎果往往就是偏酸的,恰好满足了果汁消费市场的口感要求,只是因为“出身不好”,所以价格不高。

如果用烂水果榨汁,在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中,不仅会坏了“一锅粥”,也榨不出多少汁,反而增加成本,且口味不好调节,其中带入的真菌毒素(比如展青霉素)很难清除。国家对此都有相关检测标准,乱加东西没法过关,更没法出口。水果在生产线上有多个环节进行清洗和分拣,其中的绝大多数烂水果会被清理出去,少数漏网的经过清洗、消毒、滚动高压喷淋等程序,其腐败部分也大部分会被去除。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是水果的廉价“替身”,它有更长的储存时间,能反季节供应,能降低物流和仓储成本,饮用也很方便,但它永远代替不了水果。因为果肉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等其他营养物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