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糖高能量反式脂肪多 揭时髦奶茶里的健康隐患

中国注册营养师 李园园
2018年06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大城市的街头、电影院、咖啡厅、商场,随处可见捧着奶茶的年轻人。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是健康饮料的代名词,同时拥有牛奶和茶叶的营养,而且香气浓郁、口感顺滑,让人爱不释手。其实从营养角度讲,现在市面上的这些奶茶饮品并不健康。

传统奶茶主要是以砖茶、牛奶或马奶煮制而成,有的还会在里面加点黄油,然后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盐调制,味道一般偏咸,不甜,是蒙古族、哈萨克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日常饮品。我国南方,奶茶也一度流行,主要以港式奶茶为代表。这种奶茶起源于英国的下午茶,把红茶与浓鲜奶混合,然后加糖制成,口味偏甜。

这些都属于“传统”奶茶,其关键成分确实体现在“奶”与“茶”上。奶是补充钙质的高手,同时含有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而茶叶中的茶多酚等保健成分还有一定的抗氧化、保护心脑血管等功能。虽然传统奶茶也可能存在额外摄入盐、糖的问题,但总体来看营养价值较高。

然而,现在都市里时尚化的奶茶种类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浓郁,但营养价值却大不如从前。无论是瓶装的奶茶饮品还是粉末状可以冲调的奶茶粉,本质上大同小异,多用植脂末、香精、色素和糖兑制,常喝会带来以下健康隐患。

导致糖摄入超标。2017年,上海市消保委对市面上的奶茶进行比较实验后发布报告称,27件正常甜度的奶茶,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克,最多的高达每杯62克。超市里的速溶奶茶粉,一份(64克)中含糖44 克,接近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天吃精制糖的上限50克。

增加反式脂肪摄入。植脂末俗称“奶精”,是赋予奶茶丝滑口感的主角,不仅存在高糖高热量等问题,还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脂、血栓、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

摄入不少咖啡因。上海消保委的报告指出,51件样品咖啡因含量平均为 270毫克/升。按照大杯700毫升的奶茶来计算,咖啡因含量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奶茶一杯竟有 428毫克,已超出美国推荐的咖啡因每日摄入量400毫克。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心跳加速、焦虑等,还会加速钙流失。

因此,购买奶茶时要注意看食品配料表,若“植脂末+糖”在配料表中排名靠前,且排在奶、茶这些成分前面,大都不是真奶茶,最好少喝或不喝。

如果喜欢喝奶茶,完全可以在家自己做。用沏好的茶水与牛奶混合,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蜂蜜或黄油调味,蜂蜜浓度3%以内即可尝到淡淡甜味,黄油也不用放多,一点就能起到增香作用。这样做出的饮品,茶香与奶香交织,称得上是健康奶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