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胆囊切了也能吃荤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博士 石 劢
2018年06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临床上,有很多胆石症不得不将胆囊切除。没有了胆囊对胆汁的浓缩和积聚作用,就会造成肠内胆汁酸浓度不能达标,导致脂肪消化不良,这也是很多患者不敢再碰荤腥的原因。但是这并不代表胆囊切除后不能再吃带有油脂的食物。

尽管切除了胆囊,但胆管还在,它会逐渐膨胀,形成“刺激小囊”,代替胆囊的作用。因此,胆囊切除后的患者依旧可食用荤腥,但应该遵循低脂原则。低脂是指每天脂肪所提供的热量要小于总热量的25%,即30~50克/天。即使是术后厌油的患者,也要摄入一定量脂肪,以保证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来源。

患者在恢复正常饮食初期,每天可以摄入脱脂(或低脂)牛奶200~300毫升、瘦肉50克(可替换为豆制品、鱼虾)、鸡蛋白1个;谷物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植物油15~20克。随着身体的恢复,瘦肉类可增至100~150克,植物油控制在25~30克。亚麻籽油、橄榄油中含有改善脂代谢的成分,可在推荐摄入量的范围内选用。

肝胆外科医生常把胆石症患者的身体称为“易感土壤”,因此胆囊摘除后,患者还会有结石的风险。患者在恢复饮食的过程中要少吃外源性胆固醇,将其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天,避免动物内脏、肥肉、鱼籽、蟹黄等高胆固醇食物,每天吃鸡蛋黄不要超过1个;吃如白砂糖等精制糖,不要超过25克/天;维持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平衡,饮食注意粗细搭配(粗粮要占1/3)。▲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