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神奇!巧用小茴香能止痛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世云 □ 岭南中医馆主治医师 谢敏德
2018年06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小茴香气味芳香,是南方厨房必不可少的原料。它和孜然长得很像,滋味香气也类似。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药材,它也有独特的功效。

小茴香性温,味辛,入肾、膀胱、胃经以及胞宫,可温肝肾、暖胃气、散塞结,常用来治疗中焦有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胀满作痛、脾胃气滞、疝气疼痛等。推荐几个常用方:

止胃痛。小茴香芳香驱寒,以入中下焦为主,夏日过食生冷或清热祛湿过度,导致脾胃受损、胃口欠佳的时候,这香味足以勾起食欲,又能一解脾胃中焦困于寒湿的苦恼,与花椒、吴茱萸炒热外敷,能迅速缓解胃肠寒积引起的腹痛。具体为:取小茴香30克、吴茱萸15克、粗盐500克,加热后温敷胃脘;或取小茴香、香附、陈皮、丁香各3克,开水泡10分钟,温服,除治疗脾胃虚寒导致的胃痛,还能止胃酸。

止痛经。小茴香入肾经及胞宫,芳香可通经络,辛温可暖下焦,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本草汇言》记载:“茴香,温中快气之药也”。夏季写字楼里冷气足,导致经期女性受凉痛经,不妨在保温杯里面泡些小茴香。具体为:取小茴香、陈皮各3克,白芍、香附各10克,用开水泡10分钟,温服。此方适合用于下焦虚寒、气血不畅导致的痛经。此外,对于妇科炎症,取小茴香15克,煮水外洗局部,配合用药,也可加速疾病康复。

需注意的是,研究表明多食茴香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不宜短期大量使用,每天应以10克为上限。小茴香性燥热,适合虚寒体质食之,阴虚火旺者则不宜。此外,过敏体质者也不宜服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