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瓜是夏季水果的“C位”!你不来pick一下?

2018年06月25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是夏季水果的“C位”!你不来pick一下?

夏季水果品种繁多,让爱吃水果的人大呼过瘾!但是要选择其中的“C位”,西瓜的票数肯定遥遥领先。

西瓜解暑抗氧化

西瓜清爽解渴,缓解暑热带来的不适,而且,西瓜中还含有益于心血管和男性健康的活性成分。

西瓜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仅次于西红柿,而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是维生素E的100倍,夏季多吃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瓜、西红柿等水果,可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还能改善皮肤过敏症状。而且,番茄红素对男性前列腺有一定保健作用。

此外,西瓜中还含有瓜氨酸,具有增强男性精子活力,提高男性的性能力以及保护心血管、抗衰老等功能。但需要注意,瓜皮中的瓜氨酸含量远远大于瓜瓤,因此,吃西瓜可留下些西瓜皮,用其做点清凉的菜。

pick人群:四类人少吃

《本草纲目》中记载西瓜可“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素有“天然白虎汤”之称。民间也有“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之说,可见其保健养生功效早已深入人心。

西瓜虽好但属寒性水果,贪食会损伤脾胃阳气。有下列疾病的人不宜多吃。

第一,肾功能不全的人,西瓜有利尿作用,尿量增多会加重肾脏负担。第二,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食,因为西瓜含糖量很高。第三,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宜少吃西瓜,西瓜性寒,多吃会伤脾害胃。第四,感冒初起的人不能吃西瓜,西瓜会引邪入里。

pick规则:听声辨西瓜好坏

早在几十年前就有研究证明,不同成熟度的西瓜在敲击时,振动的频率确实不同:振动频率大于189Hz的为“生瓜”,敲击时声音较清脆,133~160Hz的为“熟瓜”,敲击声音相对沉闷,可喜的是这在人类的听力辨识范围内,所以听声辨西瓜好坏有一定道理。

不过,当西瓜受到外力后,振动频率也发生变化,也就是我们说的有些西瓜“墩熟”,从而混淆人们的视听。所以,挑西瓜时,最好再结合“看、摸、掂”等方法,才能挑到好瓜。

最后提醒各位,如果不小心吃多了西瓜,感觉胃不舒服,可以喝点大麦茶、红茶或生姜红糖水,暖脾效果好,另外,熬点焦米粥(小米或微炒后熬粥)也不错。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