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粗细搭配控好体重 痛风患者可以吃粗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2018年07月0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营养门诊中,经常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问:听说粗粮含嘌呤高,痛风患者不能吃,可营养专家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这该如何是好?先要跟大家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粗粮嘌呤含量都高。

五谷杂粮中,大米、白面属于细粮,它们经过多道加工程序后,嘌呤含量很少,普通痛风患者可以放心食用。通常我们把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低于50毫克的,称为低嘌呤食物。粗杂粮中,小米嘌呤含量为6.1毫克/100克、玉米9.4毫克/100克、高粱米9.7毫克/100克,远低于大米18.1毫克/100克,即便是粗粮中嘌呤含量较高的麦片24.4毫克/100克、糙米22.4毫克/100克,也属于低嘌呤食物。另外,国外研究发现,蔬菜、粗粮等植物性食物中的嘌呤诱发体内痛风发作的风险要比动物嘌呤小,因此,只要食物的嘌呤含量不高,不管粗粮还是细粮,痛风病人都可以吃。米糠、麦胚、麦麸、豆类及其制品(豇豆、红豆、豌豆、菜豆、青豆、黑豆、豆腐干等)嘌呤含量为50~150毫克/100克,应限制食用,每周2~4次,每次不超过100克,特别是痛风发作期应避免食用。

粗粮中富含膳食纤维,既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又能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对于体重超标甚至肥胖的痛风患者,建议尽量增加粗粮比例,同时控制每天摄入的主食总量,以减轻体重。控制好体重,痛风也能得到改善。还可以适当选用富含淀粉的薯类食物,饱腹感强,能量不高,且嘌呤含量低。

虽然嘌呤含量是痛风患者选择食物时的一个重要指标,但痛风是否发作还与进食的总量有关。吃主食,痛风患者也要做到粗细搭配,不用特地多选精粮,更不用避开粗粮。▲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