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球掀起大米养生风潮 与豆浆、杏仁奶并称“三大植物奶”

受访专家:北京电力医院中医科中医博士 全贞雪
2018年07月1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大米是国人餐桌上的常见主食,但近年来,国人大米消费量下降不少,“吃米极易发胖”等谣言更是深入人心。事实上,大米自古就是人们眼中的“珍宝”,被誉为“最平价简易的药膳”,有相当多的养生益处,如今在许多国家的饮食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国利用大米养生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经典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有“五谷为养”的说法,《神农本草经疏》中也有记载:“梗米,即常食之米也,感天地冲和之气,同造化生育之功,为五谷之长,人相赖以为命者也。”北京电力医院中医科中医博士全贞雪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等功效,更重要的是,它能为人体补充能量,与父母带给孩子的先天之气同等重要,因此米被奉为谷类之首。

如今,不少减肥者将淀粉视为“大敌”,对米饭、米粥十分顾忌。事实上,除非在米饭中加入含油脂的配料,如炒米饭等,在正常食量下,米并不是容易令人发胖的食物。有研究显示,依靠不吃或少吃主食减肥,很难长期维持效果,而且还容易因缺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导致记忆力下降、失眠、脱发、低血糖、脾气变坏、皮肤暗淡、抵抗力下降等问题。

虽然国人对大米的兴致越来越低,但不少国家把大米当作“超级食材”,甚至掀起一股吃米养生风潮。例如欧美近几年流行起来的“米奶”,就是由米、水融合而成,与豆浆、杏仁奶并称“三大植物奶”,它低脂、无麸质,深受乳糖不耐症与麸质过敏者的喜爱;韩国的糯米参鸡汤,是将糯米填入全鸡中,并用红枣、人参、大蒜慢火熬煮,软嫩鸡肉与弹牙糯米配上清甜汤头,一碗下肚,能滋养进补、强壮身体,是当地人经常食用的养生料理,也成为游客必尝的经典美食;印度人感冒时喜欢用大米混搭小茴香、月桂叶、洋葱、姜黄、西红柿等熬粥,既营养丰富,能快速补充体力,又不会给肠胃带来额外负担。

全贞雪分析说,这些吃法对身体均有一定益处,其中不少与我国的中医养生法很相似。例如,《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意思是大米粥最上面有一层粥油,能够滋养人体,适合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人群。大米粥熬煮时间长、水分多、淀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消化,尤其适合胃肠炎、严重消化性溃疡、胰腺炎等消化功能不佳者。但需要提醒的是,易消化是把“双刃剑”,大米粥升高血糖作用更强,糖尿病患者该少吃;长时间熬煮会破坏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因此最好不要再往粥中加碱,以免B族维生素被破坏殆尽;大米淘洗次数不能太多,更不要用力搓洗,简单冲洗两三次即可,以免营养物质流失;大米虽好,但赖氨酸和苏氨酸的含量较少,营养不够全面,建议保证食物多样性,主食中多搭配薯类、杂豆类以及其他谷类。▲(记者 徐文婷)

(责编:许心怡、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