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网传啤酒甲醛超标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辟谣

2018年07月12日08:3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啤酒甲醛超标是谣言

  6月27日,针对 “啤酒甲醛超标”的网上传言,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做出回应:该发布者在未公示检测报告的前提下,发布某品牌啤酒甲醛含量的言论是对公众的误导。同时,也歪曲了中国酒业协会对啤酒相关国家标准修订的解读。此举严重诋毁了啤酒行业及企业信誉。

  不久前有机构在网络上发布7种啤酒测评报告,称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发现“百威啤酒甲醛含量最高,嘉士伯表现最差”。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原卫生部发布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就已正式去掉甲醛,明确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现行的GB4927-2008(啤酒国家标准)也不存在甲醛指标。此外,国家认可啤酒产品检测单位只有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啤酒及饮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食品质量检测结果也只能由市场监管职能部门发布,其他机构均不具备产品检测结果的权威发布权。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程博士陈双指出,在我国,正规生产销售的啤酒产品甲醛检测值一般为0.01-0.50mg/L之间,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对啤酒甲醛限定值2.0mg/L的要求,同时也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甲醛限定值0.9mg/L,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甲醛作为一种生物代谢产物,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如苹果中的甲醛含量为6.3mg~22.3mg/kg等。与天然食物相比,啤酒中甲醇含量很低。微量的甲醛在人体内很快会代谢成甲酸,从呼吸系统和尿液中排出,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与安安网联合发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