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物长虫咋办?别怕!正常吃

2018年07月1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正值樱桃、杨梅季,不少人反映洗这些水果的时候看到了虫子,就不敢吃了,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杨梅、樱桃有虫子?对人体无害! 杨梅、樱桃等水果里的虫子是果蝇及其幼虫,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以水果的营养为生,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而且,人体胃液的酸度可以杀死果蝇幼虫,就算吃进去,这些幼虫会也被当成蛋白质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还不放心的话,可以用盐水泡,这样虫子就会跑出来。摘自健康时报总第1422期4版“一颗杨梅10条虫?”

虾贝有虫?实为动物器官! 剪开大虾头部看到的白虫并不是寄生虫,而是雄虾的精巢。不仅对虾有,皮皮虾、龙虾也有。此外,蛤蜊等贝类体内透明虫子样的线状物,其实是蛤蜊里面的消化器官;雪蛤是林蛙的输卵管;日本料理里的“烧白子”,用的是河豚鱼的精块或精液;蟹黄,蟹膏,主要是螃蟹的肝胰脏和性腺,都可以吃。摘自健康时报总第1416期11版“虾贝有虫?别太当真!”

米面有虫?放点防虫包! 盛夏季节,米面和绿豆等豆子很容易长虫子,米面防虫,用纱布将花椒或茴香缝成小包(每包10克花椒或茴香),或放几枚螃蟹壳、甲鱼壳、大蒜头,在米、面缸内或桶内,都能防虫。摘自健康时报总第1409期5版“打好夏季米面防虫战”

蔬菜有虫眼?不一定没农药! 很多人说有虫眼的蔬菜没农药,其实虫眼只能说明蔬菜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打农药。有虫眼的菜,更可能是没有做好早期防治虫害的印迹,而且打完药紧接着上市,农药降解更少。摘自健康时报总第1335期4版“虫眼菜未必没农药”

温馨提示:大多数食物里可见的虫子都是无害的,如果还嫌弃,可以想办法处理掉再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