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日汤品:夏枯草祛湿汤

2018年07月13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枯草祛湿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推荐人群:湿热夏季,脾气急躁者

材料:夏枯草50g、车前草50g、绵茵陈50g、蜜枣1粒、瘦肉300g(3人量)

烹调方法:药材冲洗、去沙去杂质;瘦肉洗净、切块、飞水。汤煲中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45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在广东,清热祛湿是夏季永恒的主题,以绵茵陈、薏米为主食材的祛湿汤就是夏季宠儿。

这些天一阵高温炙烤、一阵大雨滂沱,湿热相蒸,肝火上炎比较常见,身体吃不消,可能出现疲乏困重、目赤不适、脾气急躁、尿黄便秘等情况,要不考虑来一碗祛湿汤呗。

夏枯草辛苦寒,清肝火、明目,正合适肝火上炎,急躁易怒、目赤、头胀偏头痛等症状者;配合通利水道,可使湿热之邪从小便而去,具有清热利湿消肿作用的车前草,以及专治“脾胃二家湿热专药”、清热利湿的绵茵陈,成为一款改良版的祛湿汤。但此三药均为苦寒之物,阳虚、脾胃虚寒者不宜,怕寒凉太过者,可加姜一大块调和。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