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得太少易便秘 多吃杂粮薯类补充水分油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2018年07月1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提到便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很少有人会把便秘和吃得少联系起来,为啥吃太少也容易便秘呢?

人体摄取食物后,营养物质主要在小肠吸收,剩下的残渣进入大肠。食物残渣中的水分被大肠吸收后,以固态形式积存,当残渣的体积增大,和大肠壁接触,就会刺激大肠蠕动,从而将大便排出。如果吃得太少,食物残渣就会减少,残渣体积太小就不能刺激大肠蠕动,大便缺少原材料,成不了形;另一方面,由于食物摄入量少,钾、钙、镁等元素摄入也会随之减少,肌肉张力不够,肠道收缩差,也会导致便秘。

因此,肠道不适时,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饮食。健康的饮食中,燕麦、红薯和红豆等杂粮薯类应占主食的1/3到1/2,饭量太小的人一定要及时调整饮食,增加饭量到七成饱,保证营养供应。

除了补充膳食纤维、调整饮食,预防便秘还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补充水分,防止因缺水而造成大便干结。如果没有充足的水分,膳食纤维的作用也会受到限制,难以刺激肠道蠕动。除了白开水、矿泉水,喝茶水、豆浆、绿豆汤等都是补充水分的有效手段。第二,给肠道加点油。严格控制油脂,脂肪吃得太少,也会让肠道缺少脂肪的润滑导致排便困难。植物油能直接润肠,其分解的产物脂肪酸也有刺激肠蠕动作用。第三,补足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有利于消化液分泌,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食物来源: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第四,常便秘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不宜食用一些具有收敛作用的食物,如柿子、山药等,以免排便困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