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吃毛豆 好处真叫多

2018年07月17日13:58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吃毛豆 好处真叫多

  烹煮入味的毛豆,散发着佐料的香味,咬一口软嫩多汁,是夏天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太原市营养师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秦雪说,夏季吃毛豆好处多多。

  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质,又有非常高的钾、镁元素含量,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特别丰富,同时还含有皂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于保护心脑血管和控制血压很有好处。“此外,夏季吃毛豆还能预防因为大量出汗和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良、体能低落、容易中暑等情况。”秦雪说。

  膳食纤维含量冠军

  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而一直被人们所认为是纤维冠军的芹菜杆,其纤维含量仅有1.2%。而另外一些人们所熟知的高纤维蔬菜,其纤维含量都要低于毛豆,如芥蓝含1.6%,菠菜含1.7%,苋菜含1.8%,西兰花含1.6%,韭菜含1.4%。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所以经常有便秘现象的人不妨多吃些毛豆,可以防治便秘。高纤维食物还可以降低肠癌的风险,减少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

  含钙高于牛奶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含量13g/100g,跟鸡蛋差不多,钙高于牛奶。毛豆的钙含量是135mg/100g,比牛奶还高一些。维生素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1/B2含量也可圈可点,微量元素优秀,富含钾、镁、磷,完美补充多汗的夏季所流失的营养素。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可以改善妇女更年期不适,防治骨质酥松。

  可改善记忆力

  毛豆中含有大脑发育不可或缺的卵磷脂,可以帮助改善大脑记忆力,提高智力水平。

  能改善脂质代谢

  毛豆中脂质含量高于一般蔬菜,但是其主要以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以改善人体脂质代谢,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

  有效缓解疲劳

  夏季天气炎热,毛豆中含钾丰富,食用后可以帮助缓解因出汗过多导致的钾流失,缓解因为钾流失引起的身体疲乏。

  低热量的好宵夜

  看球的时候人们总忍不住嘴里嚼点什么,如果选择炸鸡块、培根卷、烤肉串之类的东西,不到五分钟就能吃进去300大卡以上的热量。一个世界杯看完,大概会发现腰部的救生圈又大了一号。但是选择毛豆,就健康多了。毛豆的热量大概相当于去皮的鸡胸肉,饱腹感又强,一天吃上一小碟问题不大。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