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磨汤解胸闷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8年07月1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胸闷者常自觉胸部郁结、满闷不舒,感到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甚至呼吸困难。中医认为,胸闷与气机不畅、肺通调水道功能下降、肺气拥堵有密切关系,原因以肝气郁结最为常见。

解胸闷的方子“四磨汤”自古有之,由人参、沉香、乌药、槟榔各6克,等量配比水煎而成。方中,乌药辛香走窜,为君药,疏肝气郁滞,行脾胃气滞。沉香善祛胸腹阴寒,行气以止痛,温纳肾气,为臣药;槟榔善行胃肠之气,消积导滞;人参补益肺气以养正,和槟榔共为佐药。诸药配伍,可使郁滞之气畅行,逆上之气平复,有行气导滞、宽胸散结的效果,且行气而不耗气,有邪正兼顾之妙。有肝气郁结引起的胸闷,表现为胸膈烦闷、呼吸喘急、胃脘部满闷堵塞、不思饮食等症状,皆可使用此方。现代临床上,多用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胃炎等属于气滞兼有气逆类的疾病。

生活中,胸闷患者应注意调养情绪,避免过于忧思。过食肥甘厚味易产生痰浊,阻碍气机,所以饮食宜清淡低盐,不要吃太饱。生活上应劳逸结合,适当练习八段锦左右开弓似射雕、五禽戏猿戏等动作,振奋胸阳,开散郁结。严重的胸闷可能是由心肺疾病引起的,若有基础疾病,要结合发作时症状。判断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时就诊。▲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