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乳业十年巨变 多项质量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8年07月1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杨迪)近年来,全乳制品行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生产发展、质量监管和消费引导,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乳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中国乳业全面振兴迈出了新的步伐。

用标准提升品质 “四个最严”引领乳业振兴

在17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新时代中国乳业的全面振兴” 分论坛上,围绕中国乳业的发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指出,中国乳业十年巨变,原料乳质量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社会关注的三聚氰氨指标连续10年检出率是0%,规模化牧场成为养殖和商品化生鲜乳的主力军,企业的自有奶源比例逐步提升,生鲜乳的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重要的乳制品,其质量安全关系到要幼儿身体健康,关系到祖围的未来,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司长马福祥介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始终把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将继续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战略,对标“四个最严”扎实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则指出,过去十年中国乳品行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目前中国人均饮奶量并不大,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他认为品质应该成为做好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做大做强中国乳业的核心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才能够振兴中国乳业。

创新发展力量升级 中国乳业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中国乳业的升级离不开创新的力量。中国奶业协会期刊总编辑杨秀文表示,在国家重大科技、奶业关键技术研究的推动下,近年来在奶牛快速繁育技术、奶牛现代化集约饲养关键技术、优质饲草高效生产管理技术、奶牛主要疫病防治关键技术等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中国奶业过去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数据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婴儿乳粉生产设备都在中国,不论哪个新,哪个贵,几乎在中国都能找到它们的影子。“东北农业大学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姜毓君说,中国乳品行业装备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前列,尤其是在婴儿配方乳粉生产方面,中国企业的装备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前列。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柴艳兵介绍,为打造创新型经营主体,集团始终坚持引进一流生产设备,建设一流管理体系,创新一流产品的理念,打造产业融合的创新经济主体,每年研发的投入要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

赢得消费者信任 让下一代喝上放心乳粉

“一杯奶可以强健一个民族”,如何让下一代喝上放心乳粉是人们一直关心的话题。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表示,中国乳业无论从养牛饲料的管理水平、牧场的管理水品、挤奶的各个环节、乳制品加工环节,还是乳制品的开发质量安全的控制方面,都有飞速的发展。中国乳业是朝阳产业,对中国乳业还是看好的。

“很多人把中国乳制品跟国际对比,我倒觉得没有必要。拿婴幼儿奶粉为例,有的品牌为中国孩子制造,凡是在中国市场上,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婴幼儿奶粉,都是适合中国宝宝的。”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认为,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已经提升了,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实现了更高的提升。

经历了中国乳业的发展变化,宁夏塞尚集团副总裁王诗丽介绍,作为企业,宁夏塞尚集团一直得到消费者的信任。“截止到今天市场份额也在70%以上,在宁夏,2008年三聚氰氨事件发生后我们销量也没有大幅下滑。”她说。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