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此“野味”,贪吃会惹大麻烦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 刘小云 马慧群
2018年07月19日08:06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如此“野味”贪吃会惹大麻烦

最近,李先生遇上了烦心事。他一夜之间大腿及臀部突发红斑丘疹,迅速扩大遍及胸背四肢,奇痒无比。去医院看病,被诊断为:过敏性皮炎。追问病史,原来一天前游玩时进食了盐水蝎子。

我们都知道,蝎子的毒刺在尾巴(后腹部),而用盐水泡蝎子可以让它把肚子内的杂物吐出,减少毒素,但并没有破坏其体内蛋白质。因此,食用蝎子后,其蛋白质进入了人体,被免疫系统当成入侵病原,免疫系统便释放出特异型免疫球蛋白,并与入侵蛋白结合生成许多化学物质,造成皮肤红肿、腹泻、头痛咽疼、哮喘等过敏症状。

因此,野味虽好,但在不清楚其来源和性质的情况下,尝鲜还是要慎重。以下小常识需谨记:一、防止食物不耐受,有些野味平时很少吃,应适量摄入,避免进食过多而引起食物不耐受,导致腹胀腹泻。二、防止过敏。有些野菜含有光敏物质,进食后会引起光过敏反应,户外活动要尽量避免食用。远离致敏因素,有些人对尘螨、柳絮、花粉或者动物毛、真菌、昆虫等敏感,外出郊游时要尽量减少接触。三、当发生过敏时,请勿乱用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