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花肉人体通关记

2018年07月19日13:4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花肉人体通关记

我是人见人爱的五花肉,最大的特点是肥瘦相间,是东坡肉、回锅肉、卤肉饭、梅菜扣肉等美食的最佳主角。我能提供优质蛋白、矿物质、维生素、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素,就是有一个缺点——脂肪含量高。从入口到消化完,我在人体里会发生很多变化,下面就带大家体验我的人体通关经历。

第一关,嘴很多人见到我就两眼放光,拿起筷子狼吞虎咽,三五口就下肚了。口腔里只有唾液淀粉酶,不能对我进行化学消化,还不能分解出让人变胖的脂肪酸。不过,吃得太快会让“吃饱”的信号来不及传到大脑,容易吃多,导致热量超标。建议大家细嚼慢咽,让舌头上的味蕾好好品尝我。

第二关,胃胃好比一个搅拌机,可以把牙齿初步嚼碎的食物充分混合,变成“食糜”,以便让胃酸和各种酶最大限度地“包围”我,增加消化效率。瘦肉部分主要是蛋白质,会被胃蛋白酶消化一些,但脂肪还是完好无缺,会继续往下走。

第三关,小肠在这里,我身上的脂肪会被消化。肝脏分泌的胆汁,从临时储存的胆囊中释放进小肠,把脂肪拆分成一个个可溶于水的小颗粒(这个过程被称为“脂肪的乳化”)。然后,胰腺分泌的脂肪酶有了用武之地,能将大多数脂肪微粒彻底分解成可被血液吸收的小分子物质,比如脂肪酸、胆固醇等。这些小分子物质随后通过小肠壁,被吸收进血液,几乎能到达人体所有的部位。

喜欢我的人,如果经常吃很多,就会导致一次性摄入太多脂肪,超出身体的消化能力,引发血脂异常。我的分解产物里,有个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坏蛋”,会钻进破损的血管壁下,比如一般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吸烟者的血管就容易受损。坏胆固醇增多会形成斑块,使得血管壁越来越薄,影响养分和氧气的输送,还会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堵塞,诱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此外,患有肝脏、胆囊、胰腺等疾病的患者也要控制摄入量,因为这些疾病会减缓脂肪消化速度,带来胃肠不适,严重时会诱发有致命风险的胰腺炎。

除了我五花肉之外,肥牛、猪排、羊排等也是高脂肪食物,虽然美味,但不要贪嘴。烹饪方法尽量选择蒸煮,少用油炒;少用调料,尤其是糖、油等。肉汤汁拌着米饭或肉夹着烧饼,那香味让人欲罢不能。不过,如果此时吃太多淀粉类食物,人体容易吸收更多热量,因此要有意识地控制主食的量。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蔬菜水果的脂肪、蛋白质含量较少,在口腔、胃里也几乎不发生化学作用,但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小肠蠕动,加速代谢产物排出;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调控血糖、血脂等。因此,多吃果蔬能减少脂肪带来的不利影响,记得餐桌上一定要多加些青菜与我作伴。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