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朱雨辰妈妈 看完这篇,您可能不想四点起床为儿子熬梨汁了

2018年07月19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雨辰妈妈 看完这篇,您可能不想四点起床为儿子熬梨汁了

近日,男明星朱雨辰的妈妈火了!她在综艺节目上透露,从十年前开始,就每天凌晨4点起来给儿子熬梨汁,里面还要加薏米,除了梨汁,每天还要榨果汁。朱雨辰早在节目上也说过,母亲每天给他熬汁、榨汁,他每天都喝不了两口纯净水。不过,如果她知道以下这些,可能就不觉得喝这么多果汁是好事了!

果汁喝进去的都是糖

一个水果大约能榨60毫升果汁,喝一杯200毫升的纯果汁就相当于吃了3个水果,等于把水果中丰富的糖大大浓缩了。水果是固体食物,吃一两个会感觉很饱,但果汁是流质,不能提供饱腹感,两三杯可轻松下肚,不知不觉摄入了过多糖。

水果富含钾、抗氧化剂(维生素C与β-胡萝卜素)、纤维素等,但榨汁机的刀片会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使得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和酚氧化酶短兵相接,氧化酶快速催化无色的多酚类物质发生氧化,生成有色的“醌类物质”,因此,榨好的果汁稍微放一会儿,颜色就会越来越深。通过刀片打出来的果汁,水果中原本抗氧化的效力减少了一半甚至更多。此外,鲜榨果汁过滤掉了果渣,丢掉了宝贵的纤维素。

鲜榨果汁伤牙

大多数水果中的含糖量和果酸类物质比较多,尤其是菠萝、柠檬等水果,榨汁后,喝起来明显比吃起来更“省劲”,喝下一杯酸酸甜甜的果汁轻轻松松,而吃半个菠萝都有点受不了。果汁本身是好东西,但是如果长期这样,果酸和高糖也会损坏牙釉质,很容易出现龋齿的情况。所以,别把鲜榨果汁天天当水喝,否则很伤牙。

榨汁没压汁好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榨汁是将汁液和果渣分离,主要得到的是汁液,而压汁是把食物打碎,汁液和果渣混在一起。很多水果的皮和蔬菜的茎叶营养丰富,且含有大量纤维,压汁可将汁液和果渣一起喝掉,营养更全面。所以从营养上来说,榨汁不如压汁好。

彻底清洗很必要

在家自制果汁,能喝多少榨多少。榨汁前一定要把榨汁机和容器清洗干净,最好是高温杀菌,或者用热开水烫一下,榨汁机里尽量不要有生水残留。水果也要彻底洗净,最好用食盐清洗的方式来杀菌。做好果汁后及时清洗,以免汁液中的渣子黏在机器内壁上,不利于彻底清洗。

梨汁是“天然的矿泉水”,确实有很好的清润作用。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应尽量减少喝鲜榨果汁的次数,要知道喝果汁不如吃水果。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