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爱发火,蒲公英泡茶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8年07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肝火旺盛的人总爱发火,推荐可以喝蒲公英茶。取带根蒲公英(全草)9克,热水冲泡,每日代茶饮。

自古以来,蒲公英就作为一种药材被中医广泛应用。它性味苦寒,归肝、胃经,有舒畅肝气、清肝泻火之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的良药,故可应用于肝火旺盛。《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主治妇人乳痈肿,水煮汁饮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滞气,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结核、疔肿。”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蒲公英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让肝脏保持最佳状态。

需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以及过敏体质者、孕妇、儿童不宜服用蒲公英。使用蒲公英不能用量过大,否则可致轻度腹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