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橘皮生姜止咳化痰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2018年07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生活中若不慎受了凉,就容易引起咳嗽,大多数人还伴有白色或者泡沫样的痰,这就是所谓的“寒咳”。不光秋冬,夏季感受空调寒凉,也容易引起这种症状。在此,推荐一款食疗方——橘皮生姜汤。

具体方法是:取橘皮、生姜各10克,橘皮洗净切丝,生姜切片,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连煎两次,滤去药渣,合并两次药液,取200毫升服用。每日一剂,直至痊愈。

方中,橘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可理气和中、降逆止呕、燥湿化痰。古籍《泊宅编》曾记载:“橘皮宽膈降气、消痰逐冷,有特殊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橘皮含挥发油、橙皮甙、川陈皮素、甲氧基黄酮等成分。其中,挥发油有轻度刺激性祛痰作用;川陈皮素能扩张支气管,起平喘作用。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可散寒解表、降逆止呕、化痰止咳。两者合用,有降逆止呕、行气化痰、散寒止咳的功效,适合喉中有痰的寒咳患者佐餐服用。

肺热重的人,如咳嗽伴有黄痰、黏痰,或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不宜服用此方。患者应忌烟戒酒,避免风寒侵袭,禁食腥辣易发之物;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