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希望乳业填补市场空白,国内首款低温A2鲜奶上市

2018年07月2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A2奶正在因为其稀缺性和营养价值在全球的销售价格不断上涨,目前,这种备受行业与消费者追捧的牛奶又有了新消息,——那就是国内首款低温A2鲜奶花落新希望乳业。7月21日,新希望乳业A2-β酪蛋白鲜奶上市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新希望乳业华东区总经理赵群辉,盒马鲜生全国运营总监倪懿冰,未来星宇总经理赵万儒,浙江食品工业协会乳品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肖功年等领导出席活动。该产品将首先在中国的华东市场销售,作为新希望乳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成果,在为满足消费者更高营养需求时提供了更多、价格更合理的选择的同时,也填补了市场品类空白,有利于抗衡国外冲击,进一步提升中国奶业的国际竞争力。

低温A2鲜奶,科技创新填补市场空白

A2-β型酪蛋白之所以成为当前乳品消费中的一大新兴热点,是由于它的营养价值与人体对它的高度适应性。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牛奶中A2-β型酪蛋白的结构和人体母乳更加接近,只含有A2-β型酪蛋白的牛奶对人体肠道的消化和吸收更亲和,在消化过程中不易生成刺激肠胃的物质,体感更好,让包括乳糖不耐症在内的更多消费者可以享受来自牛奶的营养馈赠。而在中国,约有93%的人口具有或具有过乳糖不耐症的表现。

造成A2奶如此“独特”的原因,是牛奶中β-酪蛋白变体的不同。在牛奶的酪蛋白中,30-35%是β-酪蛋白,其中又有多种变体,变体中最常见的两种是A1和A2,他们的区别是组成这种蛋白质的209个氨基酸的其中一个氨基酸的不同。氨基酸链的第67位脯氨酸的酪蛋白是A2-β-酪蛋白,第67位组氨酸的则是A1-β-酪蛋白。细胞实验研究表明,人类的消化酶在消化过程中,可以很精确地断链断在这个位置,导致了两种蛋白质在体内的消化进程的差异。科学家根据研究认为,因为在5000-10000年前发生的基因突变,在人工喂养过程中,奶牛所产牛奶的碱基链排列的第67位的脯氨酸被组氨酸替代,并遗传分布到整个群体。

根据这些研究,可以理解为现代所有奶牛其实都是A2奶牛的突变。

这就导致了A2牛奶不是后期添加或提取能够获得,只有经过基因检测验证的纯种A2奶牛产的牛奶才可称为A2牛奶。目前,全世界仅有约30%的奶牛通过了专业的基因检测,认证为纯种A2奶牛,其奶源十分珍稀。

为布局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希望乳业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科研机构合作,借助全球科研平台汲取A2-β型酪蛋白的前沿研究结果,并特派专人前往澳洲学习专业检测技术,迅速在国内引进A2纯种奶牛。目前,新希望乳业已掌握奶牛基因、牛奶蛋白双层检测筛查技术,可对单头奶牛进行三代以上的血统追溯,确保每一盒A2鲜奶都源于纯种A2奶牛。

打破进口垄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与幸福追求

相关数据显示,A2婴幼儿奶粉线上销量仅天猫平台体量年均过亿元,A2成人奶粉线上销量15-16年实现了销售额近10倍增长,16-17年实现了销售额1.5倍的增长。但纵观国内A2乳制品市场,基本被国外进口垄断,巴氏鲜牛奶更是“物以稀为贵”,每升高达近60元人民币。

品类少,价格高,这让很多需要A2-β型酪蛋白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面对消费升级的热潮,只有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才能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品,差异化功能等多元需求,提升国产乳制品的市场竞争力。

多年以来,新希望乳业一直以“鲜战略”为品牌纲领,整合全产业链,力求为消费者生产“中国好鲜奶”。在6.29日于成都举行的“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上,新希望乳业协同十多家乳企共同开启“城市乳企优鲜系”,一起畅想“科技创新领鲜生活”的美好愿景。此次A2-β酪蛋白鲜奶的上市,是新希望乳业基于全产业链优势,聚焦“新鲜”,洞悉消费需求交出的答卷。

新渠道发力,打造鲜活未来

此次新希望A2-β酪蛋白鲜奶的上市,选择在盒马鲜生与天猫平台首发,这并非新希望乳业首次拥抱新零售。早在今年5月份,新希望乳业就曾联合天猫玩了一场最“鲜”的跨界营销。技术创新决定企业产品的高度,而营销创新才能精准贴合当下消费者对于乳制品消费的新需求。

据悉,由于A2-β酪蛋白鲜奶的奶源有限,新希望乳业A2-β酪蛋白鲜奶前期将只在华东区域销售。依托盒马鲜生和天猫等新零售平台强大的冷链能力,华东消费者将率先品尝到新希望A2-β酪蛋白鲜奶的亲和营养。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与此同时,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也对乳制品消费提出了更高品质更个性化更新鲜的需求。在新的消费常态下,新希望乳业将持续聚焦低温领域,坚持品质与创新并进,提供新鲜的优质乳,立志成为中国新鲜一代的选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