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式食品包装更不安全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2018年07月27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年来,以“经典怀旧”“找回儿时的味道”为卖点的老式食品火遍大江南北,复古的包装形式深受消费者喜爱,不少商家纷纷跟风推出这类网红食品。然而,食品包装“复古风潮”的背后,却是食品技术和安全上的倒退。

透明袋牛奶是最典型的例子,一经上市就迅速成为网红牛奶。牛奶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灭菌乳”,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常温奶”,经过充分加热灭菌,一般可以在常温下保存30天以上;二是“巴氏灭菌奶”,也被称为“鲜奶”,杀菌不完全,需要全程冷链,保质期较短,一般7天左右,风味比常温奶要好一些,但价格稍贵。因此在多数消费者的印象中,“保质期短”等于“新鲜”。从透明袋牛奶执行的生产标准来看,它属于灭菌乳,但价格比普通灭菌乳高,其产品标签提示:低温、保质期28天。虽然把可以长期保存的食品保质期标短不违反国家标准,但这有可能诱导消费者,“脑补”出产品更新鲜、优质。此外,一些透明包装上还会标注“严禁在日光下晾晒”“避光储存”,证明商家有意迎合市场的心理。对于商家来说,透明袋成本更低,售价更高,消费者更喜欢,何乐而不为呢?

早年的牛奶确实使用过透明玻璃瓶装,但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奶制品行业已将其淘汰,改用纸盒装(利乐砖)、塑料桶、白色塑料袋包装。这是因为,牛奶中的核黄素、卟啉等对光照敏感,在光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进而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影响牛奶风味。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去年发表在《奶制品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透明包装的牛奶在荧光灯下照射9个小时,就会有股纸板的味道;如果是LED灯照射,12小时后会尝出塑料的味道;添加了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的牛奶,经过LED灯照射风味会变得更差;避光保存则能保持牛奶的风味(荧光灯和LED灯都是超市常用的照明设备)。可见,透明袋牛奶仅仅是一个噱头而已。

大肆推广透明袋无疑是一种科技的倒退。类似情况还有很多,食品包装的“复古风潮”滋生了老式纸包点心、铁盒饼干、老北京瓷瓶酸奶等一系列产品,价格不菲。老式纸包点心就是将点心用油纸一包、麻绳一捆,纸本身就难以保证卫生,用绳子捆扎固定更是不能做到密封,这样包装的点心容易受潮或脱水,不仅难以保证口感,还可能被虫类污染;铁盒饼干即便工艺要求高,能做到密封,也存在资源浪费问题;瓷瓶酸奶是用纸糊住瓶口,并用皮筋扎好,可能存在二次污染问题,瓷瓶需要回收再利用,也会留下清洗消毒不完全的隐患。

现在饼干、点心、酸奶有许多先进、成本低的包装方式。例如用铝箔或者塑料包装饼干点心,密封性能更高,这是保障此类产品不变质的核心。酸奶用纸盒或者塑料盒包装,更容易实现无菌操作,便于保障安全。需要强调的是,很多消费者“谈塑料色变”,认为塑料用于食品包装就会有害健康。事实上,塑料有很多种,用于包装食品的都经过安全评估并且有国家标准来规范,合理使用塑料包装不会危害健康,反而因为容易实现无菌操作,提高了食品安全性。▲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