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黄鳝是吃避孕药长大的?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2018年07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原标题:黄鳝是吃避孕药长大的?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黄鳝肉嫩味鲜,营养价值丰富,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因为深受食客们的喜爱,于是就有了很多人养殖黄鳝,然而有关黄鳝的谣言也开始“蠢蠢欲动”,如有传言称黄鳝是用避孕药喂大的,才会长得又长又肥,那么,这是真的吗?

传言之所以被广泛流传,是有其产生原因的。农业部黄鳝行业专项首席专家杨代勤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2000年以前,黄鳝养殖技术不太成熟,一些小养殖户的黄鳝养不大,或者容易死,就病急乱投医,有些人想到了投放避孕药催长,传言就是这样起来的。”对于这一起因,以前虽然确有其事,但养殖户在实践中发现,黄鳝服用避孕药的效果并不好,完全得不偿失,所以根本没人再这么做。

为什么这种做法会得不偿失呢?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顾志敏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养殖黄鳝过程中喂避孕药,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黄鳝是雌雄同体的动物,刚生下来是雌的,产完卵后逐渐变为雄性,这个阶段体重长得比雌性时快。如果喂了避孕药,黄鳝可能会停留在雌性阶段,光吃饲料不长个,所以根本没必要。”此外,喂黄鳝吃避孕药也是不现实的。顾志敏解释,黄鳝不吃人工配合饲料,只吃蚯蚓等活饲料,因此即使给黄鳝喂避孕药,黄鳝也不会吃。

可见,“避孕药催费黄鳝”的说法并不科学,那么养殖的黄鳝为什么会长得又粗又大呢?杭州网介绍,野生黄鳝食物不充足,在水温10度以下就会进入冬眠状态,当夏天水温过高时,它又要钻入泥潭中避暑不再进食。相比较之下,黄鳝养殖的水温恒定,同时食物非常充足,才会长得又粗又大。(李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