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院士专家携手新洋丰共议产品创新 把脉行业方向

2018年07月27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7月22日上午,以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申报的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当天下午,新洋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组长张福锁与2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走进新洋丰北京总部管理中心,与董事长杨才学、总裁黄镔、执行总裁杨磊等公司高层共同召开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研讨会。

会上,首先由新洋丰总裁黄镔介绍参会嘉宾,并请杨才学董事长为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然后新洋丰副总裁、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雁峰向与会嘉宾介绍实验室的概况与规划。接下来由张福锁院士、杨才学董事长以及2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共同讨论以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如何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等推动肥料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投资近900万,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建立的国际上第3个无损检测实验室(目前仅英国洛桑试验站和肯尼亚农林科学院2家),可以实现物体表面多种元素的快速检测,能够实现肥料、土壤、作物、品质等指标的快速无损检测,检测效率提高30倍以上,满足产品研发前端土壤、作物营养研究和农艺配方设计和田间验证,指导现在农业生产。新洋丰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依托全国养分管理协作网专家资源,整合英国洛桑试验站、国际肥料发展研究中心(IFDC)、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等顶尖的国际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机构,计划用5-10年时间将其建立成国际一流水平的作物专用肥料实验室。

顶尖的技术平台离不开顶级学术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会上,新洋丰董事长杨才学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申建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卫峰、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科学家高祥照、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等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并聘请李晓琳教授担任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图为 新洋丰董事长杨才学为李晓林教授颁发聘书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为了解决作物专用肥料的问题,我们邀请各位专家到洋丰总部、生产基地指导。”杨才学董事长向各位专家发出了真挚的邀请。杨董向大家介绍,新洋丰从1982年的手工作坊,到1998年他承包后开始发展壮大,2001年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借壳上市。目前公司资产总额90亿,净资产60亿,拥有5-6亿吨磷矿资源、800万吨磷复肥的生产能力。新洋丰十大生产基地分布全国,销售网络完善,深扎2500多个农业县。作为上市公司,没有负债,没有银行贷款,发展之路走得非常坚实!未来新洋丰要开启新征程,计划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洋丰!

在谈到企业创新方面,新洋丰董事长杨才学激情洋溢,他表示,新洋丰是一个能够造出放心肥,有担当的、开放的企业!去年和今年,在行业内整体形势低迷的情况下,新洋丰逆势上扬,这就是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带来的甜头。当前肥料行业面临乱象横生、造假层出不穷的问题,新洋丰作为领军企业,要带头造好肥;不仅如此,还要以重点实验室为抓手,逐步解决磷复肥行业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磷石膏转化率低、中低品位磷矿石的利用以及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及智能化程度低。重点实验室是未来产品创新的平台,创新是没有尽头的,要持续推进创新,把洋丰打造成行业标杆!

图为新洋丰董事长杨才学讲话

对于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杨董认为要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来做这件事,不能急功近利,旨在从根本上解决减肥增效的难题,作物高产量、高品质,提高农民收入,并逐步改良土壤恶化问题,最后达到节约资源,不污染环境的目标。杨董也代表新洋丰向在座各位院士、专家表达了将以最开放的态度以及坚定不移推进创新、持续强化研发投入的决心建设好实验室,全力以赴打好这个持久战。

接下来,新洋丰副总裁、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雁峰向在座嘉宾介绍实验室概况以及未来的规划。他在报告中谈到,在中国农业完成规模集约化进程缓慢,化肥行业面临零增长、产能过剩、环保力度加强等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复合肥产业竞争加剧,无论从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还是未来行业整合格局方面,领导品牌优势凸显,也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因此企业发力的重心回归到产品创新是最务实的选择。

图为新洋丰副总裁王雁峰向与会嘉宾介绍实验室概况及规划

而新洋丰发展沉淀三十余年以其坚实的产业基础、规模优势、庞大的销售网络以及严谨的产品研发流程为新洋丰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将引领行业通过建立作物需求导向型的肥料生产和供应体系,解决中国肥料品类繁多、市场混乱、利用率低等严峻问题。

王雁峰介绍到,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未来将从五个方向规划课题:一是肥料产品的基础研究;二是经济作物以提质、抗逆、提高商品性能及养分调控等的农艺配方设计;三是大田作物品质提升的配方设计;四是肥料工艺的技术集成;五是高效低成本的检测方法和模型建立。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肥料产业,副总理问我们肥料行业有什么领先技术,有什么事被人卡着脖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组长张福锁谈及中国肥料产业面临的问题时说道。中国肥料产业是最大最有活力的,虽然产品数量最多,但不是最强,因为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例如跟国外相比,只有中国面临的中低品位磷矿的问题,这都必须要解决。而在国家相应的体制没有跟上的阶段,张院士认为只能依靠企业、政府、科研单位共同合力。

绿色发展就要实实在在地让农业转型,粮食增产、减少成本、农民增收,保护环境,最终还是要依靠产业发展进步。国家政策不断出台,无法落实到下面。问题在于产业如何发展?专家们如何将做的应用到产业上?企业如何推广,促进产业发展?而产学研协同创新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途径。

张院士还谈到高端水果市场,虽然企业占领优势产区,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关键问题就是农业是一个长周期的链条,而不是简单的一项技术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需要系统的对全生育期的追踪,建立起有效的企业与专家的合作机制,将产地当地的土专家、小企业的技术人员、合作社、种植园全部带动起来,提升他们的技术,这样才能持续经营下去。

而新洋丰申请的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也正式开启了产学研协同,真正研究肥料产业的新征程。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组长张福锁讲话

会议最后,2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为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专家建议重点实验室要重视肥料生产上下游关系,上下游相结合,上游重视磷矿资源高效利用,下游要面对农业生产的实际,做到区域肥料、土壤、作物三者相匹配;要满足四维农业需求,即研发出能够实现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绿色发展的新型肥料。

相信有张福锁院士和学术委员会22位专家的农业领域智库,有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这样的顶级科研平台,有新洋丰坚定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绿色农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绿色农业发展的美好明天我们企踵可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