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纯净水会脱钙缺钙?真相在这里!

2018年07月2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纯净水不会脱钙缺钙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

经常喝纯净水会脱钙,类似的说法一直在朋友圈流行,到底是事实还是谣言?

先来了解什么是纯净水,它是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料,通过离子交换、反渗透、蒸馏等工艺制成的一种饮用水。它的离子含量低,水的硬度低,几乎不含矿物质,用来烧水不会形成水垢。纯净水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及率很高,可以达到80%以上,中东地区的居民喝的几乎都是纯净水。

有人说喝纯水会缺钙,但实际上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与激素水平、维生素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也相关,跟我们喝什么水没有关系。

还有人说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的不了解。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钙离子也不例外。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影响不大。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与喝纯净水没有关系。

其实,发达国家喝纯净水也有几十年了,并没有出现因纯净水缺钙或脱钙的案例。因此,大家可以放心饮用纯净水。▲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